“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万里校友回访之一:日语专业的胡魏魏考取北京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1137更新时间:2014-06-11

胡魏魏,女,浙江万里学院日语专业0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通过了日语专业四级、日语专业八级、日语国际一级,多次获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毕业那年成功考入北京大学攻读法学硕士,现在北京一家外企从事法务工作。
    胡魏魏说她很喜欢“归零”这个说法,因为这两个字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洒脱感。归零,是一次更高起点的重新开始,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真正标志。
    2003年8月,胡魏魏进入浙江万里学院学习。报考日语专业,对魏魏来说能是个特殊的转折点。面对一切归零全新的起跑点,没有数理化的压迫,魏魏下决心要在新的领域里好好表现。一天学习八个小时对大部分人来说不是难事,难的是三百六十五天每天坚持学习八个小时。学习的过程并不苦,只是人要耐得住寂寞。魏魏告诉自己只要静得下心来,在不远的将来她会收获成功。正是在这个坚持学习的过程中,魏魏的心越来越平和,越来越有耐心,也越来越自信。
    进入大学后的第二个转折点是进入图书馆的那一刻。认识魏魏的同学应该都知道她基本上是以图书馆为家的人。大学四年呆在图书馆的时间要超过呆在寝室的时间。她爱图书馆的整洁、宽敞、明亮,在漆黑的夜晚像一颗耀眼的星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大一时,一个人怯生生地走进图书馆,刘姥姥逛大观园似得的一层层来回转圈圈,最后走进二楼靠电梯一边最里面的一间阅览室,是保存本阅览室。这一进来,几乎就在这里呆了整整四年。这里对她来说是绝佳的学习环境。每天,非常固定,下课后自己一个人抱着书去图书馆温书。“有时候手头专业课的书看不进去了,或者看看窗外的风景,或者看看阅览室里的藏书。意志消沉的时候,会有意识地挑些励志的书看,给自己打打气。”
    对于魏魏,考研是幸福的发祥地。缜密的逻辑、深奥的思想、崇高的境界、伟大的灵魂,都环拥着魏魏。她可以视通四海,思接千古,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考研使知识具有了永恒的价值,它比图像更空灵,比记忆更清晰,比冥想更深邃。也许有些人可能觉得在大学四年里做这么多少事情,拿这么多证书,还要考上研究生,一定过得很辛苦,但魏魏从来没觉得累或辛苦过。从大一到考研,她都是保持同样的学习节奏,每天八个小时到十个小时的工作量,一周休息一天。她说:“图书馆有这样的好条件,设备齐全先进,冬天温暖夏天凉快,学校又有丰厚的奖励政策,并且这一切都是为了毕业后能有更好的前途,在这种环境下的学习有什么辛苦可言呢?”
    考研,在魏魏的四年大学生活中是一件大事,她精心准备了很久,甚至可以说这个计划贯穿了大学生涯。因为跨专业就意味着归零,在复习过程中自然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她从没想过放弃。总结考研的过程,从有勇气的开始,有信心的选择,到精心策划的复习计划以及坚持到底的信念,每一步都是一个关口,每一个关口前都有人经不起考验而倒下,因为它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考验,这一过程比结果对人产生的意义都重大。
    《穷爸爸富爸爸》里讲了一个故事:一个落魄的篮球明星来到一家洗车店里打工。老板要求他在擦车时摘下冠军戒指,以免将车划伤,但遭到了他的拒绝。他说,那枚戒指是他剩下的唯一荣耀,如果把它拿走,他就会崩溃。结果他被洗车店解雇了。这个故事让人认识到:保持一种归零心态对于一个人长期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只有把成功忘掉,才能面对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