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万里学子风采之一:姜亦潮同学假期勇救落水妇女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472更新时间:2014-06-11

“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任何人遇到都会这么做。”回忆起自己在寒假做的事情时,浙江万里学院汉语言专业大二学生姜亦潮这样说道。在今年1月15日,姜亦潮与爸爸在衢州西安门大桥救了一位落水妇女。因抢救及时,落水者成功脱险并已平安出院。
    2月20日,落水者的家属为了表达对姜亦潮同学的感谢,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到万里学院。此时,学校的老师和同学才知道姜亦潮在寒假中的义举。


                               父子联手 共救落水妇女
    1月15日,姜亦潮刚回到家,一家人准备出门吃饭。“那天正好是我爸爸生日,我们约好一起庆祝。”姜亦潮说。
    晚上5点多,父子俩走在衢州的西安门大桥上。突然,一位中年妇女在马路上大喊:“有人落水了。”姜亦潮和爸爸连忙往江边跑。“等我到达江边的时候,只见江上漂浮着一件棉袄,没有看到落水者挣扎的痕迹。”
    在江边十米远的码头旁停着一艘小船,姜亦潮的爸爸和一位路人打算利用小船将落水者救起。“我们已经拨打了110,但他们还没有赶到。”由于落水者较重,且衣服浸了水,单凭两个人的力量并不可能将落水者救上来。
    “当时刚好下班高峰时期,通常会有交警站在桥口执勤,我就想到找交警过来帮忙。”桥口当值的两位交警在姜亦潮的带领下,赶到了事发地点。随后,在众人的努力之下,落水者被成功救起并送往医院,脱离了生命危险。


                             我不是英雄 爸爸才是英雄
    新华网、衢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对五人共同救起落水妇女的事情进行了报道,并称呼他们为“最美群体”。面对如此高的评价,姜亦潮有些害羞:“我不是最美,我爸爸才是最美。”
    对于这位90后小伙来说,爸爸一直是他的英雄。“以前我和爸爸一起去饭店吃饭,他看到陌生人喝醉了,还会帮忙开车送别人回家。”
    正是受了如此热心肠爸爸的影响,姜亦潮从高中时就喜欢帮助同学,到了大学时还经常参与志愿服务,到一些民工子弟学校去上课。
    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的刘兰兰老师是姜亦潮的辅导员老师,刘老师在收到感谢信时,也吃了一惊,“姜亦潮同学性格很内向,平时话也不多。一直到感谢信寄来,我才知道他在寒假里救了一个人,我很为他骄傲。”不过,刘老师也提醒同学们,在救人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这样的义举  在万里早已不是第一次
    这样的事情在万里学院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2013年的暑期,电子信息学院的王炳坤同学在家乡一溪塘游泳时,救了一位不慎落水的八旬老伯。
    2010年12月,就读财务管理的罗鑫鑫在下课途中遇到一名儿童掉进学校的湖里,他奋不顾身跳进水中救出了落水儿童。
    而早在2007年,万里学子李嘉木就在温州温富大厦失火时,与消防员一起救出了被困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