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万里学子风采之六:在万里本硕连读的邵佳蓉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524更新时间:2014-04-23

   

     邵佳蓉,生物与环境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101班的学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综合表现优异,担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第五党支部副书记、班长等职务,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宁波市“优秀大学生”、浙江万里学院“十佳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二等奖学金”等荣誉。即将结束大学四年的本科生活,邵佳蓉参加2014年研究生考试,以372分考入浙江万里学院生物工程专业。
    采访到邵佳蓉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我们就坐在草坪上说吧,行吗?”她笑得灿烂。温和、随性,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
    邵佳蓉说,当初选择浙江万里学院是别人推荐的,选择食品质量与安全也有一些阴差阳错的感觉。“生物与环境学院中,一眼看中了食品质量与安全这个专业。相比于其他理科专业,觉得这个专业可能会偏文一些,也更适合我。”就是在有那么一点点巧合的情况下,邵佳蓉成为了万里学子。对于学校的感情,她幽默地说:“四年没读够,还要再多读两年半就是太爱它了嘛。”


“不需要在掌声中登场,但希望可以在掌声中告退”
    从小学开始,邵佳蓉就一直担任班长。大学期间,她又是食品质量与安全整一个专业三个班级的班长。相较于之前的经历,邵佳蓉表示大学里的班长是完全不一样的。大学班长需要处理比较多的东西,需要付出自己更多的精力。担任班长期间,也许会因为某些事情被个别同学误解,所以自己所能够做的就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以身作则,把人做好,把事干好,把书读好,并且定期与班委们交流,大家互相讨论,共同努力。“我想说我做班长的四年里对得起大家吧,现在他们应该也能理解我了。”随后她又开玩笑似地补了一句:“都快毕业了呢。”
    本科期间,邵佳蓉获得了大大小小近20个的奖项。说起这些奖状,邵佳蓉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这只能说我的大学没白读。”
    履历表上,除了一长串所获奖项的名称,大二就成为生物与环境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也令不少人感到惊讶。“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人在大二就成为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压力较大。自己一个大二的,还要去管理自己的前辈,肯定有人不服气。但老师说我可以,我就答应了下来。”团总支副书记的工作,对邵佳蓉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来自于老师、同学各方的压力,让她的工作在起步阶段充满了艰辛。如何让同学满意、让老师满意是她所需要解决的问题。邵佳蓉说:“反正就是做事,把事情做好。不要太看得起自己,太把自己当回事,如果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谁理你?所以很多事情我都亲力亲为,与团队成员一起合作。做好了,慢慢的,别人也都开始认同你,到后来工作也就顺利了。”
    记者问邵佳蓉:“担任团总支副书记和班长对你的影响大吗?”“大,我大学改变很多很多,”这个问题,邵佳蓉回答得非常迅速,“特别是在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上,影响最大。感觉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越来越强,做事也越来越有条理。”          
    邵佳蓉没有过多地谈及她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但多少能够感受到些许她的不易。从一开始的被误解到最后大家的理解支持,邵佳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不在掌声中登场,却在掌声中告退”。


带点“强迫症”的严格认真
    认真严格,这是别人对邵佳蓉的评价,也是她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如果你们是在工作上碰到我,应该就不是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邵佳蓉笑着说道。别人眼中的邵佳蓉在工作上是一个非常严肃、甚至让人会觉得有点害怕的人。她对工作的严谨态度,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上。
    最让邵佳蓉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参加生物与环境学院双代会的准备工作。在邵佳蓉眼中,双代会所需的这一系列资料,不仅仅是做给自己看的,更是体现了团队的凝聚力。所以,邵佳蓉在那期间经常对着电脑,看着开幕词、闭幕词、工作报告,然后强迫症似的一个字一个字去修改,一遍一遍调整着字体、行距等等问题。“后来,其他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来跟我们要模板借鉴呢。我们的团队很给力,很感谢陪我一起奋斗的成员。”邵佳蓉的言语中带着满满的欣慰与骄傲。
    做每一件事情,邵佳蓉总是想着要把它做到最好,所以她对自己的要求特别严格。“生活就是要开开心心的,该玩就好好玩,但是做事就一定要端正态度去做,用玩的心态去做的话,那事情肯定做不好的。”


生活中的我
    邵佳蓉所在的寝室是省级文明寝室,室友都是奖学金的获得者。记者问:“所以你们寝室是学霸型的吗?”邵佳蓉笑着回答:“我们寝室是各种型兼备。一个良好的寝室环境对四个人的影响都是很大的,学习的氛围好了,大家就共同进步了。”
    据邵佳蓉的室友所说,很多时候,她简直是将寝室当做了宾馆。因为学院里的事情比较多,邵佳蓉很多时候都待在学生会办公室中做事。寝室集体出去玩,也常常找不到她的身影。而在平常空闲下来的时候,邵佳蓉喜欢看看散文类的小说,像是张小娴的书籍,或者听听歌,她说她喜欢一首歌是因为喜欢它们的歌词,她喜欢优美的语言。除此之外,邵佳蓉的另一大兴趣是绣十字绣,因为十字绣可以让她觉得心静。从这些爱好上,或许还能够看到些这个理科女生身上的文科生气质。


再学两年半
    邵佳蓉现在已经是大四的一名学生。与即将本科毕业的学生相比,邵佳蓉少了一些离别的愁绪,因为她已经被录取成为万里的研究生。
    邵佳蓉坦言考研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要考研这事,但是现在本科毕业就业竞争压力太大,总得让自己往更高处发展,所以决定考研。”而选择万里学院的研究生,是因为她觉得在自己熟悉的学院读研,在学习生活上和以后的工作开展上都会比较顺利。“考研选别的学校,真得没有在自己学校好。再说万里生环的老师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