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追梦 | 荣妍:451分!总分第一成功上岸!

作者: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2-05-17

从市场营销专业跨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初试、复试均第一,她以两门专业课接近满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沈阳工业大学。在备考的长路里,她用无数次的“重复”与“坚持”,迎来了属于她的曙光,她就是荣妍。

在万里,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结缘

如果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向往是一粒萌发的种子,那万里学院则为种子萌芽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大一、大二期间,根据我校的本科生培养方案,荣妍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等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俞跃老师生动风趣的讲课方式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让她对思政课产生了兴趣。

20207月份,我校党委宣传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线上参与学习强国最强学习者答题挑战赛。在选拔赛阶段,荣妍认真对待这次比赛,她采用反复做题的形式进行复习,最终,她在全校学生中脱颖而出,争取到了代表我校参加团体赛的宝贵名额。在团体赛备战阶段,荣妍认真阅读书本材料,她还结合微信小程序的刷题功能,有效地巩固复习。在这次比赛中,荣妍获得了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突出贡献奖学习之星的荣誉称号。这次比赛让荣妍对思政领域产生了更多的兴趣。

202011月,通过学院内选拔,荣妍与三位同学组队代表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参加浙江万里学院第一届卡尔·马克思杯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并获团体第一名。同年12月,她和王欣兰、金李航两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第三届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备赛期间,荣妍认真研读学习材料,经复习到深夜。比赛前,她已经将所有知识点烂熟于心。在反复巩固知识的过程中,荣妍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记忆力在不断增强,对政治词汇也有了一定的敏感度。

考研初期,经过多方面的了解,荣妍坚定了自己的热爱,她将家乡的沈阳工业大学作为自己的考研目标,专业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她说:“我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亮,我不会忘记自己所做的决定,不到最后一刻,我绝不放手。”

我校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举办一系列思政主题竞赛,这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党史知识、关注大政方针创造了机会,也为一些对思政领域感兴趣的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通过学校的平台,荣妍发掘了自我的潜能,从懵懵懂懂到坚定热爱,带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向往,荣妍开始迈向考研的征途。

跨考也能高分?在积累中超越

对于专业跨考,荣妍并没有太多畏惧。一方面,她认为,如果是你真正感兴趣的专业,“跨考”根本不能抵挡你对专业知识的渴望和理想的追求;另一方面,也不能想得过于简单,在缺乏本科专业知识积累的情况下,更应该奋起直追。

为了理解抽象的知识,荣妍主动寻找一些“大佬”的视频资源进行学习,结合自己的思考,理解消化,在反复的巩固中,深化认识,并最终内化为自己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荣妍说:“学习的真正奥秘在于积累。要相信自己,不管这个知识点有多么难以攻破,只要你不断地重复,不断地打磨,不断地积累,你就会真正掌握它。”

在考研期间,荣妍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学习环境。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背诵容量较大,荣妍习惯采用大声朗读和背诵的方式来记忆知识点,因此她必须寻找一个可以出声背书的环境。

暑假结束,考研的时间也愈加紧迫。为了采用最高效的方式记忆知识点,荣妍选择在教学楼一楼放声朗读。夏末的宁波,暑气还未完全散去,温度居高不下,顶着高温酷暑,荣妍一边擦着汗,一边疯狂背书,甚至一度出现了呼吸不畅和头疼的症状,但凭借着顽强的意志,荣妍还是完成了每日的学习目标。

到了冬季,荣妍便将战场转向图书馆内一个远离教室的区域,在那里轻声背书,轮轴复习。每晚,荣妍坐在小板凳上,全神贯注地背书,直到闭馆,她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就这样,图书馆见证了荣妍的无数个白天与黑夜,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她的前进之路,任何难题也终有化解之策。

稳住心态,迎接每一天!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是由无数个日日夜夜组成的,它能创造无数的可能,也最能考验人的耐性和毅力。备考征途中,有人焦虑,也有人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论文指导老师陈林兴的一句话点醒了她,“活人总不能被一些事情难死。”她说,在备考过程中,不管是何种原因让我们陷入焦虑的情绪,我们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遵循规律,借助于各种因素,慢慢调整,让自己回到最佳状态。

在情绪低落、难以进入学习状态时,荣妍会选择给自己放几天假,和朋友一起出去聊天散心,吃一顿美食,或者以运动的方式释放压力。她说:“劳逸结合,才能更有效地学习。”

临近考试,拥有一颗“大心脏”显得尤为重要。荣妍说:“在考试前,一定要保持一定的紧张状态,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能放松。”

初试前一晚,她把知识全部复习了一遍,随机抽取知识点,在检验中查漏补缺。回忆考试时的经历,荣妍记忆犹新:“初试的那几天,宁波很冷。最后两场专业考试,我左手冻得冰冷,但奋笔疾书的右手却异常温暖,考试临近结束的时候,我的双手近乎失去知觉,最终,我忍着酸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所有题目答完。考前,最重要的就是心态!”

从一颗“马克思主义理论”种子的萌芽到坚定地在土壤中扎根,考研路上,荣妍以意志为光、用勤奋滋养,实现了蜕变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