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

作者:学生工作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2-05-13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评审结果,我校成功入选。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申报工作是教育部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重要举措,为了吸纳高校自主开展试点,凝练各高校特色做法,推动交流互鉴,不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成效,加快把高校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此次入选是对我校近年来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工作成果的充分肯定。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把学生社区作为育人载体和重要抓手,社区综合管理有着良好的工作基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工作获“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浙江省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推进该项工作,学校率先提出“生活思政”育人理念,通过强化统筹管理、构建工作网格、健全工作机制、推行分类导师制度、加强学生自治组织建设、建设多元化社区实践基地、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等举措,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得到整体推进,成效显著。

学校将以此次入选试点单位为契机,有效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育人功能,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重点,通过一体化引领、一张网治理、一站式服务,努力实现学生社区党建全覆盖、队伍全入驻、学生全参与、保障全过程、育人全链条,用“浸润式教育”将思政文化育人工作做到“家”,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