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医药导师团队之六——杨国靖导师团队

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院招生网点击数:1485更新时间:2021-08-05

团队概况及人才培养

杨国靖导师团队现有全职研究人员9人,其中正高1人,副高5人,中级3人,博士学位4人,现有浙江万里学院硕士生导师4名,兼任湖南大学研究生导师1名。团队拥有浙江省高校高层次拔尖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宁波市五水共治科技专家、宁波市剿灭劣Ⅴ类水首席技术专家、宁波市科技特派员等。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浙江省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4项。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环境科学学报》《中国给水排水》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团队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各类学科竞赛获奖20余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


2014年至今,团队培养硕士研究生15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其中已毕业9人,在读7人。


研究方向与内容

本团队依托于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和重中之重学科“生物工程”的微生物与环境工程方向,宁波市“环境科学”重点学科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宁波市微生物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污水、污泥处理与资源化研究:好氧污泥颗粒化技术研究及应用;污水处理新工艺及过程优化控制;细胞聚合物在污水污泥处理过程的作用机制及调控;新型污水-污泥资源化处理组合技术研究。

新型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及控制:新型污染物检测分析方法的开发和应用;新型污染物在水体和土壤中的环境行为及环境效应;废水中持久性污染物降解技术与机理;内分泌干扰物在人体和生物体中的赋存、源解析和健康风险评价。

废气污染治理及控制研究:大气污染物采样器的设计、开发与应用;大气挥发性有机物的多相界面环境行为研究;新型生物反应器高效净化典型VOCs废气的研究及应用;废气处理的复合微生物菌剂研发及应用。


团队导师风采

杨国靖,男,工学博士,教授。毕业于湖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浙江省高校高层次拔尖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宁波市五水共治科技专家,宁波市剿灭劣Ⅴ类水首席技术专家,《中国给水排水》青年编委会委员。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方面的教学、科研及推广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公益技术研究计划、浙江省科技厅面上项目、宁波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国家、省市级课题20余项。近3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osphere》《环境科学学报》《中国给水排水》等发表论文20余篇,进入ESI1%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宁波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和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3项。

兼任湖南大学研究生导师,2014年至今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

Emailguojing_yang@163.com


夏静芬,女,硕士,副教授。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分析化学专业,入选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宁波市五水共治科技专家。主持浙江省公益技术研究计划项目、浙江省科技厅分析测试项目等省部级课题4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项。已在《中国科学B辑》《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分析化学》《环境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或合作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主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编著教材4部。

Emailxiajf1976@zwu.edu.cn


高崇婧,女,工学博士,副研究员。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先后于暨南大学、美国纽约州健康部Wadsworth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新型有机污染物环境赋存和健康风险评价、有机污染物的地球化学行为和生态风险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5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等资助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兼任《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学术期刊审稿专家。

Emailgcj352535@163.com


黄岑彦,男,工学博士,副研究员。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博士后,主要从事大气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宁波市公益类科技计划项目和科技惠民项目各1项;以第一作者在环境领域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

Emailcyhuang@zwu.edu.cn


唐力,女,硕士,副教授。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主要从事环境污染物分析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技术研究计划项目和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项。已先后在国内外核心刊物《CATENA》《环境科学学报》《分析化学》《化学学报》等以第一作者发表或合作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Emailtangli_wl@126.com


孙雪,女,工学博士,讲师。毕业于浙江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涉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其环境效应相关研究,主要包括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农田土壤改良以及微生物介导的土壤及水体的碳氮循环过程,其他研究方向为水污染控制工程。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纵向课题的研究工作。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Scientific Reports》等国内外环境类及综合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参编学术专著1部。

Emailszwu@zwu.edu.cn


沙昊雷,男,硕士,高级实验师。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宁波市剿灭劣Ⅴ类水首席技术专家,主要从事大气污染生物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公益技术研究计划项目、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科技富民项目等纵向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50余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刊物《环境科学》《环境科学学报》《环境工程学报》等发表论文30多篇,授权专利5项。

Emailhlsha@zwu.edu.cn


3年主持的省部级以上主要科研项目





研究生主要获奖

1)获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毕业论文2人次。

2)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共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在环境领域国际权威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论文1篇,参与申报发明专利7项。

3)在校期间参与申报和各类课题研究10余项,主持研究生创新项目10余项。

4)获得各类荣誉称号1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