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和才华可以同时拥有!

作者: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点击数:1513更新时间:2021-05-11

本篇为大家带来了一位“明星”考研人

聪明帅气于一身的陈建斌学长

他给生环学院的学弟学妹们

带来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他的成功之路很有可能

为你迷茫的人生带来启发

不看后悔系列~


人物介绍

姓名:陈建斌

毕业班级:生物技术172

录取学校:江南大学

 (双一流 211高校)


人物专访


开始的开始

我们都是有个考研梦的孩子

最后的最后

胜利的是不忘初心的生环学子”


Q1你大概是什么时候决定考研的?为什么会选择考研?

我是大三上学期决定考研的,选择考研是希望能提高自己的学历,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让以后能有个更好的发展。


一个人如果没有树立过目标

他就会丧失自己独有的灵魂

目标是藏在心底的一股源泉

它使我们拥有信仰高攀仰望


而一个决定的做出

背后一定有着日夜反复的沉思

自己去摸索,学姐学长来帮忙

老师的指点迷津……

都成了促使我们成功的无穷力量


Q2当时准备考研的时候,是怎么确定报考院校和专业的?

我当时对比了多所学校,对几所学校的学术水平有了大致了解,也多次询问阚书记和历届上岸学长学姐的建议,同时参考了多所学校的历届复试分数线,认为江南大学在生物领域是比较突出的,所以选择了生物工程专业。


努力是接近成功最近的方式

然而盲目的努力

不如明智的选择

掌握适当科学的前进方法

效率和成就将会大放异彩


请永远记住:

有底气,就会有自信!


Q3最后复试的时候,有什么诀窍可以让自己更加出彩或者说不那么紧张呢?

我觉得参加复试之前,充分准备复试内容是让自己自信的前提,对专业知识充分掌握对自己毕业论文充分了解,对所有老师可能会问到的问题都加以准备,未雨绸缪,就能从容应对考官的各种问题。另外,复试时要注重自己的着装整洁,对老师注意礼貌或许是你的隐藏加分项。


目标固然重要且不可或缺

但是也为我们设置了距离

那是与梦想的连接——“实现”


详细的计划,规律的作息

找到合适自己的节奏

参考别人的经验和建议

制定属于自己的最佳方案


Q4能分享一下学习计划么?比如英语怎样高效提高?建不建议报网课?

英语、数学:早点开始学,从现在开始。每天坚持背单词书;前期可以每天两篇阅读(其中穿插完形填空)做下去,直接做真题不要做其他杂七杂八的模拟题,可以从98或者01年开始做,先看唐迟阅读班,学了技巧再开始做;翻译的话不着急,单词会背这个就不成大问题,翻译作文我都是后期学的,尤其作文我最后一个月才开始背模版。建议淘宝上买个小众的模版别背大家都看的模版书。


政治:我是9月开始的,跟徐涛直接倍速看来得及,前提你要前期把数学英语基础打牢,9月份你肯定要花时间到专业课和政治,这两门可以速成的,最后一个月开始背政治和专业课,政治我直接等肖四最后一套出来开始背,肖秀荣今年大题全压到了所以比较幸运,当然我这种方法是比较冒险的,但是为了节省时间,毕竟数学不好。如果你们想保守点,背徐涛的20题,这个出的蛮早的。考前一个月会出(肖四考前两周出)政治就是最后冲刺。


专业课:你不管哪家机构买的真题都是师兄师姐回忆版本不全也不精确的,然后后面的答案也不是标准答案,你尽量自己多找找书上,然后把那个答案作为一个参考,自己总结一个答案。还有因为数学花时间,所以建议专业课不要选生物化学,你觉得自己数学好的话选化工原理,保守的话微生物,这个专业课可以从暑假开始学来得及,微生物的话菌种拉丁文互译和英语的名词解释平时自己看书的公式整理好笔记方便后期复习。


实现目标的结果有多么耀眼

经历的过程就有多么的狼狈

挑灯夜读,摸黑早起的日夜

多少个想要放弃的瞬间啊

磨难不断、心里折磨

我们曾多少次问自己

这样的坚持值得吗?

怎样的结局

才配得上这一路的颠沛流离


Don't give up 

and don't give in. 


Q5考研路途中是否遇到过很难解决的挫折,最后是怎样化解的呢?

我觉得考研过程中,心态的调整不只是我也是每位考研人需要面对的难题吧。考研就好比作拉上窗帘洗衣服,不把窗帘拉开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洗得怎么样了。考研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在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自我怀疑,想要放弃。因此,准备考研时一定要劳逸结合,不要跟同学比拼进度,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稳扎稳打,考研可能是一场漫长而孤独的战役,如果你能找到一两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学习相互鼓励,那么考研也能会轻松愉悦一点。


文末的最后彩蛋:

学霸笔记!!!


页面整洁,思维清晰

榜样就在身边



学长给出的详尽建议

有没有让你豁然开朗

你有考研的打算吗

你是否正在经历着考研的酸甜苦辣

是否准备好了打赢这场拉锯战


相信自己

万里学子,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