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考入“复旦”秘诀

作者: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点击数:1471更新时间:2021-05-08

姓名:高舒阳

录取学校:复旦大学 遗传学

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途中风风雨雨,荆棘丛生,要走完这段路需要的是坚持,需要的是不断的从堕落中重生,从放松中觉醒!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高舒阳学长的考研之路吧!


1英语

首先,英语就如同我上述说的那样,要很早开始准备。理由如下:

1.英语近年来的趋势是越来越难的,这个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老师的出题风格从一开始的文章简单,但是选项难以捉摸,也就是同义改写很有水平转变到了文章难,但选项比较容易判断。因此,一定要重视基本功。

2.很早地开始准备英语作文背诵和默写,你真的会发现到后期你如鱼得水,英语就像刻进你的DNA里一样(没有夸张!),几乎不用模板,我考试地时候花了40分钟写完了大小作文,最后得分在24分左右,满分30,我觉得还不错了。而且时间可以剩出来让你做阅读啥的,总之,它提高你的全面英语能力。无论是翻译,写作还是阅读,背作文都大有好处。引用王江涛老师的一句话:背单词不如背句子,背句子不如背作文。

3.复旦的两门专业课,尤其是细胞生物学里面有很多英文题目,这也是为此打下基础。

作文我大概背了80篇作用,总共背了几千遍,默写了800遍左右。其实,没有必要觉得夸张,因为你老老实实按照表格做的话,是可以完成的。我的作文过一遍是这样的:先读一遍(提前要去背出来),然后背一遍,最后在自己说一句中文翻译一句英语,最后再默写。也就是每篇作文过这样一遍,才能记录上去。所以时间要求多,需要很早开始。

我背单词用的是《恋恋有词》和唐迟老师的《词汇的逻辑》。



这两本都不错,但《词汇的逻辑》这本书更好背,因为它是一边单词,一遍中文,可以遮住一边来背。阅读的话就是看唐迟老师的视频以及翻译看的是田静老师。这里说一下,不管看哪个老师都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总结自己的方法和经验,不然是没用的。一定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矛盾存在普遍性的同时不要忘记它的特殊性!不是说看视频就能够人人考的很好,出题老师不是傻子,这些教学的老师也不是神仙。
背作文的话用王江涛老师的就够了,如果多背当然多多益善。我用了这两本,其实一本就够啦,最主要的就是要默写,多背。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应该是非常重要就是一定要仿写!!!尤其是到
8月份,我觉得就可以开始仿写了,如果你前面按照我说的做得话,肚子里的货应该是很多的,需要写出来。

并且,我建议在背单词和作文的同时,要学好语法,不然写作文的不能发挥你的真正水平,做阅读的时候你也会读不懂。语法课程我建议看刘晓燕的语法课,非常详细。很多人都认为阅读重要,不可否认确实,但为了考高分阅读是不够的,而且写好作文翻译完型,能够在阅读翻车的情况下救你命,就像我今年阅读翻车了,错了7个,但最后也有71分,虽然离80分目标差了很多,没有发挥好,但不至于太差。


2政治


政治我是从5月份开始看徐涛的政治课,每天看一小时,不用多,就当放松心情的娱乐,因为实在生动有趣。政治这玩意,选择题最重要,并且最好拿分的也是政治比起英语和数学来说。但其实政治学得不用太早,我觉得9月份开始发力也来得及,看自己的情况吧。肖四肖八估计也都挺耳熟的,反正跟着一个老师徐涛,腿姐等,考个70多分挺简单的,当然80分更好。


3生物化学


我一开始寒假花了大量时间从头到尾看了那两本“砖头”,也就是第四版王老师出的,但是实在没有很明显的用处。所以,我建议以PPT为主,书本为辅去学习,最好买历年真题,那些考高分的都是这样做的。但我是以刷题为主个人感觉杨荣武出的那本很好,但难度很高。习题册都是有错误的,大家做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我刷了大概4本生化习题册,感觉挺好的,但考试用处不大,有些没有到那个深度,所以大家还是要买真题。

生化反正也是背,道理是一样的,自己整理每一章的东西,按照考纲和PPT,然后自己去定制计划,按照艾宾浩斯规律曲线,只要是背的,无论什么科目,就按照这个,非常有用,谁用谁知道。

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细胞的话,我从一开始就学,所以比较好。同样,我建议两本书,一本是复旦大学李瑶老师主编的;另一本是翟中和老师编的,以前面那本为主后面那本为辅,各有优缺点,都很好。也要自己做笔记梳理梳理,这个过程很重要,然后按照曲线背诵笔记。习题册也可以买来做做,感觉都差不多。由于遗传学是后来9月份加上去的,所以学的不太行,但我问了一些大佬,他们说也是做真题,看书,估计道理也是差不多的。

总的来说,生化和细胞,细胞难,生化简单,但都要注重英文,名词解释除了遗传学那部分,其他都是英文,要背。专业课一定要买真题!!!这一点我已经吃过亏了,不然太盲目了。

时间安排


我是从去年一月份开始准备考研的,一开始定的目标是浙江大学。所以,我很早就买了对应的参考资料(两门专业课大概加起来300多块钱)。后来到六月份的时候,由于某些原因选择了复旦。但是我觉得前期我的准备做的很充分,所以后来换学校基本上没什么问题。并且,我从一月份就开始背单词,从知乎上找到了一个英语大神的经验分享帖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517009/answer/626665900,于是按照他所说的艾宾浩斯规律曲线法记忆,但是我把最后的时间间隔缩短为15天,这样方便记忆。并且我建议大家最好一月份也开始背作文,这样到后期你会发现真的很有用!

艾宾浩斯规律

学长心得和寄语


根据我的发现,浙大题目和复旦题目相比,确实简单不少。尤其是分值小,内容多,而且重英文,因此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对症下药。不过,偶尔看看别的学校的出题思路也是有好处的,毕竟内容是相通的。只要复习得好,什么学校都可以任你选,不用太在意学校的题目怎样,要把握自己的节奏。也不要因为本科成绩不好而自卑,我是双非的学生而且绩点也不高。只要自己感兴趣并且在讲究方法的基础上足够努力就可以做到的,一点要记住,方法方向第一,努力第二,不要感动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