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半年时间她如何“速成”985

浏览:1144


近日生物与环境学院捷报频传,其中生物技术专业的朱丹琪收到东南大学医学院的拟录取通知,三年前做的决定加上半年的努力都得到了回应。接下来就让我们揭秘朱丹琪如何在半年备考期间顺利考取优异成绩,考取东南大学医学院研究生。


小编为什么想要考研?

朱丹琪"在大一刚进入学校时就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考研宣讲活动,14级学姐的考研经历让我热血沸腾,从此我就决定要考研。三年多来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影响下更加坚定了考研的想法。"


小编你是如何规划这半年时间考研的?

朱丹琪主要是从三方面来调整准备:一是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二是认真完成学生工作;三是沉下心来准备考研。


01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虽然考研准备时间只有半年,但是在大学期间朱丹琪也为考研做了许多努力。



大学期间她参加了两次学科竞赛。“第一次参加生命科学竞赛,导师没有给我指派带队学长学姐,而是很信任我,让我担任队长。一开始我不知道该如何做起,但是后来通过老师的指导和队员间的协作,我们顺利完成了实验设计和综述的撰写,经过努力最终获得了三等奖。

虽然奖项不大,但是我们都从中学到了许多实验技术,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感觉。”


另外,朱丹琪在备考前还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竞赛经验充实了大学生活,也丰富了实践经历。


02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朱丹琪在大学期间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还担任生物技术17级团支书和生物与环境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曾获得“十佳团支书”、“十佳学生”、“省政府奖学金”等荣誉,带领支部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浙江省千强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荣誉称号不仅是支部青年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对她认真工作的肯定。


一开始作为党支部副书记,朱丹琪也很不适应,“党务工作比较零散和琐碎,每一次组织发展都会有大量文件需要修改和补充,前后时间不能出错,细节处理要严谨,通常一位发展对象的材料需要整理好几遍。本来我是做事比较粗线条的人,经过党支部工作的锻炼,现在我变得细心沉稳很多,这让我在考研期间能够更加专注。”


03沉下心来准备考研

 奋力拼搏 终将成功”

备考时除了专心学习,心态调整也非常重要。朱丹琪备考的时间比较晚,从七月中旬才开始一轮复习。“我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完成每天指定的任务,忽视别人的进度,不给自己带来这方面的压力。这样暑期留校两个月下来我的进度就赶上了大部分同学。”她每天六点半起床,寝室和图书馆两点一线,卸载了微博、B站等APP,晚上回到宿舍复盘白天所学。


复习越到后期,压力也越大,“细胞生物学是我最头痛的一门学科,我们学校没有大纲,只能整本书啃下来。有时候会背到奔溃,但是我的男朋友兼研友一直鼓励着我,给我自信,他是我考研路上的精神支柱!”后来慢慢地,朱丹琪找到了背诵的方法,利用艾宾浩斯曲线虽然一开始进度比较慢,但是后期回顾能记住很多知识点,背诵效率更高,一点点积累起来非常有成就感。

“我觉得非常幸运,可以在初试中取得专业第一的好成绩,最终圆梦东大。”


书山有路勤为径

学姐想对参加2022届考研的同学们说:“考上研究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绝不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只要制定好自己的计划,保证每天按计划进行,一步一个脚印,相信每个人都能去到自己理想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