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专升本,再到世界一流大学硕士,来看她如何“闯关升级”

作者: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点击数:1413更新时间:2021-05-06

我知道自己的起点不高,但我相信人生是一场长跑,最终取胜的是坚持的耐力和成长的速度。”我校毕业生高嘉怡说得掷地有声。


这个自律的女孩,20196月专科毕业,通过专升本考试来到我校财务管理专业继续学习深造,不到两年的时间,如今她已相继收到5所世界一流高校的研究生offer。女孩不断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实力,实现了一路的“闯关升级”。



五年前就定下读研目标 


高考没考好,当时作文跑题了。”2016年的夏天,对高嘉怡来说有点灰暗,平时模拟考在二本水准的她,只考到了专科分数,女孩躲在房间里大哭。但是,冷静下来后,她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以后一定要读研深造。


在读完专科后,她通过专升本考试来到我校。


2年需要学完4年的本科课程,再加上考研目标,每天的学习时间非常紧凑。”在早早明确的未来方向指引下,她每天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开始四点一线的生活:食堂、教学楼、自习室,寝室。



这两年来,高嘉怡待的时间最长的就是图书馆自习室,常常在晚上十点闭馆以后才离开,回到宿舍再学习,基本每天都学习到十一二点,“我感觉晚上学习效率高,所以一定要抓紧这段时间。”她说。 

周边浓厚的学习氛围也时时激发着她。“来到万里学院能感受到大家的学习积极性都非常高,图书馆、自习室经常满座,寝室楼道里也能经常看到背题的同学,甚至连宿管阿姨都一次性通过了会计资格考试,这样的学习氛围促使我更加努力。”高嘉怡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向她的目标前进。

学海中的一次次奋进 


高嘉怡申请海外硕士需要攻克的一项难关,除了系统学习,还有英语能力。她的手机里下了好几个学习英语的APP,在零碎时间里打开,背上几个单词、句型。她说当时自己听力模块比较薄弱,为此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我到学校提供的专用备考雅思教室复习,反复练习听力,做完练习校对完答案,再做几遍精听,最后默写一些词汇,这样到考场上心态就会好很多。”高嘉怡说道。201910月,女孩就取得了雅思成绩6.5分,也为后面专业学习留出了相对充足的学习时间。 




学习难免会枯燥,备考也难免会疲惫,高嘉怡不是没有迷茫过。“我怕因为专升本的背景不能申请上好的学校,所以去年暑假开始也同时准备国内的研究生考试。这就意味着不仅要取得很高的绩点,也需要把专业课学透学扎实,有时候不知道如何分配好时间,也曾萌生放弃考研的念头。”她说。 


高嘉怡及时调整了心态,“我们学院组建了考研学习俱乐部,定期开展考研座谈会和考研经验分享会,学长学姐以过来人的角度分享他们的经验,这让我非常受用,我在复习的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方式。”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高嘉怡收获了利物浦大学、约克大学、卡迪夫大学等5所海外名校的offer,国内研究生考试也成功通过国家线。“我和家人正在商量,最终选哪一所学校。”目前正在毕业实习的她,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在日常生活中,高嘉怡喜欢旅游,还积极参与到学校献血站、图书馆的志愿服务中。她说,不带任何目的地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自己感受到纯粹的快乐。这些经历在无形中塑造了自己的性格,也帮助她明确了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