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新图景!万里师生热切关注2024年全国两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点击数:329更新时间:2024-03-06

3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万里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渠道,收看收听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

师生们纷纷表示,全国两会传递了信心,凝聚了力量,万里人将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学校“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5周年华诞献礼。

校长林志华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极大地振奋和鼓舞了人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全国两会,全面总结去年工作,擘画未来发展蓝图,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要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锚定“升格大学”“成为博士授予权单位”的战略目标,既要坚定信心决心,也要创新路径举措,更要真抓实干、敢闯敢拼,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之路上阔步向前,为书写教育强国事业的新篇章贡献万里力量。

党委书记蒋建军初春时节,两会时间。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的全国两会,备受关注;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对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李强总理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刚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中,这是排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之后的第二大任务。这进一步突出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是逻辑的必然,因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要靠人才。“国之大者”就是“校之要者”,我们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创新办学,以人才队伍建设为牵引,强化创新精神培养、增强创新动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活思政”教育体系,打通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

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余丹《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去年的成绩很亮眼,得来不易;今年的目标很务实,未来可期。《报告》强调“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从平台、团队、评价等多个维度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对我们做好人才工作有极大的启发。

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林德操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党务工作者、宣传工作者,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不移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围绕全校工作大局,进一步推动学校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思想引领见行见效、文化建设有声有色、宣传工作出新出彩,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共同思想基础,展现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教务部部长杨华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十大任务,第二个任务就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会议强调了锚定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目标,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去思考教育的属性、地位、价值。我校正按照“三步走”战略目标谋划蓝图,教育教学如何为学校高质量的发展提供基础支撑是我们每个人的职责所在也是使命担当。我们要自觉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做有理想、负责任的行动主义者,求真务实、敢作善为;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建设的要求,优化专业学科结构;全体万里师生要高起点做好教育教学本科审核评估工作,服务学校升格大学及博士点授予单位的建设目标。

科研处处长焦海峰备受瞩目的2024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中。两会中 “新质生产力““加强基础研究 建设科技强国” “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等词语频繁进入我的脑海。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我国在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改革纵深区,道路依旧艰辛,但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在社会经济的全方面壮大与掌舵者的政治智慧。在学校新的发展阶段,更加需要我们以坚定的意志和忘我的精神,奋发努力,为学校的高发展增砖添瓦、破浪摇橹。

学生工作部部长谢莹莹政府工作报告提气、凝神、聚人心。报告指出,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国家顶住了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的步伐。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把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生命线,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聚焦学生关切,在就业指导与服务、重点学生群体关注、安全稳定保障等民生基础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服务效能,用心用情地做好教育学生、引领学生、成就学生的育人工作。

商学院党委书记孙琪认真聆听了李强总理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客观、理性、务实,催人奋进。报告中提出了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高校从事商科教育的工作者,我们要主动思考,紧跟政策需求,积极构建与数字职业衔接、与企业等多元主体需求对接、与数字经济应用承接的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要坚持创新驱动、可持续的新发展理念,聚焦数智化和国际化持续创新改革,深化人才培养内涵,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的发展。

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马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我们迎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局面的全国两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独特的进程,它强调在保持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吸收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实现国家的现代化。这一进程中,高校教师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具有担当和使命感的未来社会建设者。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邵鹏飞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结合学院具体工作,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大格局,在建设中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牢牢把控安全稳定这根基线(包括意识形态安全、实验室安全、学生安全等),推进学院核心业务的新质生产力建设,比如学位点建设、工程认证、本科教学评估、高水平科研提升、深度党建与产教融合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立新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时,特别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工作任务。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能否完成好肩负的任务不仅事关正确的办学方向,而且事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校思政课教师既要不断创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又要发挥学科优势,牵头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增强思政课协同育人成效。

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辅导员宋美玲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举世瞩目的两会召开犹繁花盛开,令人信心百倍。我认真聆听了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求真务实、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将努力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教书育人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励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祖国与人民的需要之中,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青春力量。

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辅导员宋佩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弘扬教育家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深的情怀,当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和守护者,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贡献力量。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宋雪妍悠悠百姓事,两会总关情。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举国关心,万众瞩目。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不断增强学习能力、提升知识储备;注重创新精神,提高综合素质。也将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让成长的每一步都走得更稳健、更扎实,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做自强不息、勇担使命的万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