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思政】3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宁波 共商“生活思政与大学生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更新时间:2023-05-19点击数:10

 

 

 

 

517 -18日,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党政机关、高校、研究会、学术期刊、媒体等350余位嘉宾齐聚宁波,召开生活思政与大学生全面发展研讨会,共同探讨新时期高校思政教育守正创新工作。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宁波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主办,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承办,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协办。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副主任张治国,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与统战处副处长吕明再,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徐文姬,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会长、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教授马建青,宁波市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执行会长、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浙江大学教授费英勤,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应雄分别致辞。

应雄在致辞中表示,生活思政聚焦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政的基础上,挖掘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生活常理、生活伦理和生活哲理等思政元素,在“第二课堂”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是让学生“学会做人”的大思政。应雄说,万里多维度构建人才培养路径,这个探索过程持续了十几年。直到2018年,我在集团年中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生活思政”这个理念,这是一种历史的必然,万里人在实践探索中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为生活思政的孕育提供了丰厚的土壤。生活思政也成为大思政育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生活实践有机结合,真正打通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培养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新一代青年人是万里遵循时代呼唤的创新实践。

“生活思政的提出很有意义。生活思政是对我们以往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补充、延伸、拓展。生活思政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马建青在致辞中说道,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提出了生活思政的口号,并进行了踏踏实实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具有开创性。马建青认为,生活思政的提出,要把每一位后勤服务人员、行政工作者的思政教育作用纳入到“大思政”的框架,使他们的教育成为有意识的、自觉的行为,起到正向、积极的作用。

费英勤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全方位推进、并在浙江万里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历经探索与创新实践的“生活思政”,实现了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的贯通融合,从生活常理、生活伦理、生活道理中挖掘思政元素,融入思政工作,取得了扎实的理论成果、积极的育人成效和宝贵的实践经验,值得吸收借鉴、研讨深化、共同探索。

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冯刚,重庆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导邓卓明,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教授蒋建军分别作主旨报告。

冯刚在主题报告《思政热点问题研究与学科发展的时代构建》中认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充分反映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要求和期待,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进行凝练和升华,总结规律,要把这些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内化到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之中,把外部支持和中央文件精神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内在动力,实现从外部支撑下的扩展向依靠学科自身力量基础上的内涵式发展转化,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增量改革和渐进提升,达到新高度。

邓卓明在主题报告《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与功能》报告中认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地位体现在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中心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是增强高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力的途径。

蒋建军在主题报告《生活思政的理论构建与实践探索》中认为,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的舞台就在哪里。要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就要避免教与学、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等三方面的脱节。生活思政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之物。

围绕“生活思政与大学生全面发展”这一话题,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浙江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副会长、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正良,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宁波万里教育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红波,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孙叶飞等12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分别作了专题研讨发言。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孙斌,《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编委沈丹萍,宁波万里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公寓管理员、浙江万里学院生活思政导师裘益君等8位参会人员分别作研讨交流发言。

参会者还实地参观了我校生活思政基地——云天万里和宁波诺丁汉大学SAIC中心,沉浸式体验两校生活思政发展历程和成果。

早在十几年前,我校对生活思政进行实践探索,五年前,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正式提出“生活思政”理念,在此理念指导下,浙江万里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逐渐形成“四维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近年来,学校涌现出宝藏宿管阿姨裘益君、暖心保安包建霞等一大批学生身边的生活思政导师。此外,学校还开发了社会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基地、创业训练基地等生活思政特色项目,形成了“人人都育人,事事都育人,时时都育人,处处都育人”的共识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