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8个项目获批浙江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项目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更新时间:2023-01-06点击数:719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公布2021-2022 年度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我校工业互联网产教联盟8个项目获批,其中产教融合联盟1个、产教融合工程项目1个、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个。

浙江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项目旨在通过建设一批产教融合联盟、示范基地、试点企业、工程项目、协同育人项目,切实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工业互联网产教联盟由我校牵头,依托浙江智能制造优势,联合产业龙头,聚焦工业互联网确定性网络技术、边缘智能及工控网络与系统安全,深化项目载体、能力递进实践教学体系,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现代生物种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通过生物种业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建设基于研究开发、中试和产业化创新载体下的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构建项目带动+导师带培+产业带进的产教融合的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战能力。跨学科融合模式下品牌国际化建设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以新文科建设为引导,整合国内国际行业资源,打通设计学、传播学、管理学之间的学科壁垒,在校企融合中对接国际化产业链需求,跨界互联互通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基于‘数智+会计融合实践能力培养的产科教一体化平台建设引入会计新技术的龙头企业资源,通过构建融合生产、科研、教学三要素的平台实体,实现校企协同培养新型的数智会计人才培养。新工科背景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协同创新育人模式建设与实践聚焦国家健康中国等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推进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教学方法、校企协作、教师培养等全面校企合作,探索可供工科专业借鉴或推广的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新文科背景下量化金融特色人才的校企协同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以人才培养机制改革、量化课程体系建设、产学研人才实践基地建设、新形态特色教材建设和特色实习就业为切入点,基于产业需求导向优化人才培养。“‘新文科+乡村振兴背景下环境设计复合型人才校政企共育模式研究与实践校政企协同育人为抓手,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推动品牌工作室建设,开展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基于产业链上下游共同体的协同育人模式研究与行业龙头、隐形冠军等企业合作,将校企、校行、校地、政企合作融合创新,提出基于“产业链上下游共同体”的协同育人新模式。

近年来,我校以资源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合作共赢理念为指导,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 做实产业(行业)学院活动为抓手,出台《浙江万里学院产业(行业特色)学院管理办法》《“3+1”校企合作实践管理办法》《基于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实训实习系列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意见》等系列制度,深化产科教融合。

学校将持续推动产教融合五个一批项目建设,促进产教融合纵深发展,构建学校主体、政府支持、行业介入、企业参与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培育特色优势专业群、打造专业建设新高地,造就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