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9-01-18点击数:3815



中央财政资助项目“大数据与网络安全实践基地”

中央财政资助实验室建设项目:大数据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网络安全实验室

浙江省“十三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浙江万里学院-东软数字工场实践基地”

浙江省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宁波市新兴专业

★校级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培养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和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

 

    人才培养目标联合企业、科研团队,借助企业真实大数据项目实战,通过东软数字工场特色班、金唐精英定制班等校企合作模式,培养“应用能力强、项目能力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大数据人才。

    专业优势以产业需求建专业,以学生产出导向立课程,问大数据技术发展改课程内容。

    1.产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联合设计了“0.5+1+0.5”的人才培养模式。0.5年的专业课核心学习中分阶段引入大数据应用项目的子项目,1年的模块课程学习中进行项目化实训,0.5年的企业顶岗实习,接受真实的职场历练。

    2.分阶段分层次的教学模式以大数据岗位能力为核心,注重学生能力的差异性和大数据不同岗位能力素养的差异性,构建大数据技术“基础技术阶段、工程应用阶段、创新创业阶段”三阶段教学环节及模块化课程体系,实现学生进阶式、分层分类培养。

    3. 面向大数据领域应用的5R实训体系。大数据专业聚焦智慧医疗、智慧金融等领域应用真实案例,经过数据脱敏后构建一体化的产教融合实训体系。体现5R的实训特色,即真实的企业环境、真实的项目经理、真实的项目案例、真实的工作压力、真实的就业机会,以项目为驱动,做到做学合一,不断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4.课证结合、课赛结合促进学生学习产出。在各核心课程引入相关职业认证内容,华为HCNA/HCNP/HCNE认证,HCNP-CLOUD认证,阿里云ACA/ACP/ACF认证,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认证大数据证书、(CCA)SparkHadoop开发人员、HDP Apache Spark开发者认证、HDP大数据Hadoop开发人员认证等。结合实际项目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各类学科竞赛,主持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等创新项目,让学生在忙碌中、在各种挑战中收获成就感。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大工程师专业方向模块

1.大数据开发模块:以大数据存储模型、处理框架、分析模型为核心内容,培养掌握Hadoop大数据处理存储模型、MapReduce分布式编程框架、HBase大型非关系数据库、Spark计算框架、YARN资源管理器等一系列大数据开源解决方案,以及数据仓库、联机分析等大数据应用建模分析技术的大数据开发与应用人才。可以考取中国大数据工程师认证、华为HCNP-CLOUD认证等。

胜任岗位:能在政府、医院、金融、电子商务等部门从事大数据技术应用工作,能够胜任大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大数据系统研发工程师等。

2.大数据可视化模块:培养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数据可视化建模设计分析,并结合数据实时渲染技术、GIS空间数据可视化技术,实现数据实时图形可视化、场景化以及实时交互的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人才。

胜任岗位:能在金融、医疗、气象、物流、电商、教育等数据密集型领域从事大数据查询分析、商业智能决策、核心业务策略等大数据系统中数据交互、动态信息展的大数据可视化(前端展示)工程师。

3.云计算开发模块:培养具备“构建云平台、实施云计算、提供云服务、开发云应用”能力的云计算开发人才。可以考取阿里云ACP专业认证。

胜任岗位:能在电信、金融、保险及大型企业的IT部门从事云应用程序开发、云计算运维工作,能够胜任云计算开发工程师、云计算运维工程师或移动云开发工程师等。


2019 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现场


海豚大数据实验室


2020级软件工程+大数据

专业报考咨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