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产业研究院建设专题会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更新时间:2022-09-28点击数:689

922日,我校召开产业研究院建设发展专题会。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应雄,校长应敏,副校长马建荣、陈建革,校长助理徐立清、戴炬炬,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产业研究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副校长杨震峰主持会议。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数字产业研究院、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对口协作与反贫困研究院、鄞州—万里乡村振兴研究院和校地合作处负责人先后发言,就产业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存在的不足以及应对的举措建议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人员围绕产业研究院如何加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产出、加强高水平人才引进,加强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加强与二级学院融合发展,提升管理经营能力等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意见建议。

应雄充分肯定产业研究院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产业研究院是学校快速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推动学校未来发展的有力支撑。不同类型的产业研究院对学校发展所担当的使命职责不同,要实行差异化管理,对产业研究院分类定位、分类评价,为产业研究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环境、生态。

应雄围绕当前产业研究院面临的时代机遇、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五点要求,一要积极开展有组织、有系统的科研。不断完善组织架构,虚实结合,内外联通,科学合理,有序有效,充分发挥系统化的力量,促进产业研究院成为开放的组织,开拓利用校内外、国内外的一切可为我所用的要素,不断推进高水平建设;二要不断推动内部制度的创新改革。要积极构建产业研究院与二级学院合作模式,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积极合作,做到有分有合,实现双向互动,跨域融合,推动产业研究院更有活力与生命力;三要加强高水平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在学校未来高水平发展的过程当中,产业研究院要积极融入学校学科群和专业群的整合过程中,要以“学院+产业研究院”的模式推进未来博士点的培育,并以此作为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有效抓手;四要担当重大使命,努力有所作为。产业研究院要成为学校与产业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加强与产业联动,精心研究产生出高水平成果,进而带动学校走进产业,走入产业,给学校带来高水平的产出;五要以更大格局推进产业研究院的发展。既要算好其自身建设过程中的小账,更要算好关乎学校发展的大账;学校要专题、定期地去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积极推动产业研究院更好更快发展。

应敏结合学校发展规划指出,产业研究院的建设事关学校跨越发展,是重要命题,全校上下要加强对产业研究院学科与团队,研究与教学,创新与转化,融合与合作,体制与机制,运行与经营,服务与评价等方面的思考,处理好其中关系,夯实产业研究院发展基础,推动产业研究院做到既有特色又有竞争力,真正实现高质量、高水平、高产出,支撑学校重大发展,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会前,应雄、应敏等考察了相关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