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3项科技成果入选浙江创新馆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更新时间:2022-09-26点击数:829

近日,我校“缢蛏甬乐1号新品种”“杜鹃花新品种”“系列植物空心胶囊三项科技创新成果入选浙江创新馆。

缢蛏甬乐1号是以2012年从福建长乐野生缢蛏群体中收集挑选的1000粒大个体为基础群体,以生长速度和耐低盐为目标性状,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在相同养殖条件下,14月龄贝生长速度分别平均提高44.0%,低盐3.0胁迫72h成活率平均提高27.6%。截止目前,该品种已在浙江8家企业生产商品苗种共220亿粒,在浙江、福建、江苏等地推广养殖32000亩,增产增收效果明显。是第一个通过国家审定的抗逆缢蛏新品种。

我国最大的杜鹃花生产基地之一宁波市北仑区柴桥镇,被国家林业局和中国花卉协会授予“中国杜鹃花之乡”,生产的杜鹃花园林苗木和盆栽花已经推广至我国大部分适宜栽植地区。我校科研人员针对杜鹃花的快速繁育和花期调控等方面的技术难点,获批植物新品种8项,已在宁波等地29家企业推广应用,在省内外推广种植3万余亩,总销售18亿余元,新增利润近3.5亿元。

根据人体胃肠道不同区域pH差异性研制的胃溶型、肠溶型系列植物空心胶囊产品,具有良好的崩解特性、良好的上机率、对填充物的良好惰性、对环境良好的耐受等特性,作为药品、保健品等相关胶囊剂型的辅料,具有各类人群的广泛适应性。

浙江创新馆是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为充分展现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创新发展历程,加快建设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标志的创新型省份而创建,是常态化集中展示浙江科技创新成就的标志性、引领性、窗口性展馆。

浙江创新馆展品遴选,经过自行组织申报,市科技局综合筛选,省科技厅择优认定等不同阶段,于915日开展。

入选浙江创新馆,有助于学校科技创新成果在更高能级平台上展示展现,标志着学校科技创新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