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季” 勇拼搏——访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特等奖获奖团队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8-03-05点击数:1934

12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教育部支持、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联合大学落下帷幕。在经过紧张的初赛、决赛后,由我校杨俊卿、娄琛、沈淑婷、王婷等四位同学合作完成的《大数据时代下毕业生与企业的对接平台——毕业季》项目获得全国特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赛事特等奖。

良师相伴宜远行

在本次比赛的前期准备中,该项目的指导老师周志丹付出了很多。因为用户数据搜集方面的现实困境,在全队成员努力探索后,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还是难以推进,但通过周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他们采用了好几种创新性的方法,在原计划一半的时间内,项目前期准备达到了预期效果,娄琛感叹道:“周老师在我们这个项目中可是举足轻重啊!”不只是比赛前期的准备,在整个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周老师一直在跟进,从开始的项目计划书撰写到后来不断修正、包装的过程中,全程指导。周志丹老师表示自己虽然身兼数职,但也不会忘记关心他们的项目。

团队协作互欣赏

“我相信志同道合的人总会结伴而行,因为我们就是因志趣相合而组建的团队。”队长杨俊卿说。该项目团队成员共有四人,分别是来自信息管理专业的杨俊卿和王婷,还有电子商务专业的娄琛和沈淑婷,他们彼此合作,彼此欣赏。杨俊卿认为男生应该挑大梁,所以自己专注于项目的落地实施,娄琛在旁边辅助的同时也监测项目的进程,而两位女生王婷和沈淑婷则进行细节的完善。在项目提交时间临近时,杨俊卿和娄琛还在外面实施项目,王婷和沈淑婷就根据杨俊卿和娄琛的汇报,配合着修改。对于队长,成员们都是赞不绝口,娄琛更是表达了他对队长的崇敬之意:“队长杨俊卿是一个很有胆识的人。只要他认为有前景有市场,他就有自信往前走。”

青春别名叫拼搏

在成员们的回忆中,参加比赛那段时间是“生不如死”却又“其乐无穷”。为了更好地完成此次项目,在过去八九个月的时间里,成员们平均每天只能睡6个小时左右。有成员白天在实习单位上班,晚上回家再完善策划。“我们的目的不是拿奖,我们的目标是要项目真正能落到实处,踏踏实实做好眼前能够得到的东西,而不是纸上谈兵。”娄琛表示,“因为年轻,所以我们还有勇气去为自己拼一个未来。”

幸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成员们一路携手,披荆斩棘,最终获得了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的好成绩,这是对他们的付出与努力最大的肯定。“这次的比赛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次很大的锻炼,虽然比赛已经结束,但属于我们的新的征程才刚开始。”娄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