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光勤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7-11-06点击数:1462

他是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教工第三支部书记,同时兼任信计14级的班主任。

教书14年,他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主持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校精品课程,编著出版教材,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主持省、市软科学项目,主持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其中1项研究成果获市委书记批示。

他就是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李光勤老师。

在学科竞赛的指导方面,李光勤老师指导学生获得省挑战杯二等奖、省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在学生科研指导上也是成效显著,指导学生主持省新苗人才计划2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项,1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2位同学获得学院“十佳”学生。

对于任何一个深受学生热爱和尊敬并在学生的人生路上留下深刻印记的老师,必定有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这句话放在李光勤老师身上就再合适不过了。在追求个人功利的时代,李老师爱岗敬业,一方面认真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契合社会发展实际,注重创新;另一方面,注重言传身教,对学生关爱有加,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

李光勤老师的学生普遍认为,从他这里不仅学到了课堂上的文化知识,也学到了为人处事之道 。李老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华罗庚先生曾经讲到“我愿做人梯让年轻人踏着我的肩膀攀登科学高峰。”李老师便是如此,他安于三尺讲台,甘愿守住一方净土,在事业追求中体现自我价值。

在采访的过程中李老师曾讲到:“如果没有红烛那种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我们的教育事业怎么会蒸蒸日上?改革开放的栋梁之才从何而来?国家的繁荣富强谁来创造?”

他认为教育学生,首先第一点是要明白学生是有思想有个性的人,从表面上看,学生之间似乎差别不大,但实际上,每个学生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

第二是要和学生成为知心朋友,他采取的方式是:“我尊重你的隐私,尊重你的权利,给你足够的自由,但如果你需要我,我总在那里。”

第三,作为教师,教师道德素质比教师文化素质更为重要。他非常重视自身的道德形象,追求人格完美,重视教师职业的特质修养和个性魅力。

教学相长,苦乐相随。李老师讲到了他从事了教师这一行业对人生经历的收获,教学的过程其实就是体验的过程,当老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通过每天的工作来完善自己的阅历,静观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对人生的充实。他说到许多届的学生在自己的教导下进步、成长,他心里会觉得非常快乐。李老师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他认为学校良好人文环境和团结向上的氛围是幸福工作的基础。

     “千年儒商,经管之道;廿载商院,桃李芬芳。”这是李老师对学院和自身工作的深切领悟。他还寄语全体学生:勤学修身,创新创业;立志成才,经世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