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万里学子,今朝清华博士后——应轲臻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7-03-15点击数:3838

   也许,在高三时你的目标是万里学院,也或者你一不小心来到了万里学院,不要说她不是“985”、“211”,也不要说她不是以前意义上的“一本”、“二本”,只想说,这是一个存在无限可能的“舞台”,只要你有目标,有行动,梦想在这里可以成真!



应轲臻

2004-2008年 浙江万里学院 环境科学 学士

2008-2009 年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环境与能源工程 硕士
2009-2014 年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 博士
2014年-至今 就职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博士后


   2017年310日上午,应轲臻学长在浙江万里学院东校区给16级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的同学们进行了为时两节课的以“环境新能源开发利用的研究进展——微藻能源的崛起”为题的讲座。


   

   应学长首先通过讲解新能源的背景以及发展现状引出了新能源“微藻能源”的概念,然后通过在微藻能源项目中获得“年度英国皇家学会的布莱恩默瑟创新奖”(Royal Society Brian Mercer Award for Innovation)的FODB案例的详细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了“究其原理”、“大胆创新”、“小心求证”、“应用放大”的创新突破的学习流程。应学长凭借他个人幽默风趣、平易近人的魅力,在讲座中多次与同学进行有趣的互动,使得科学严谨的科研项目变得生动活泼


应学长谈到这次的科研项目涉及到了许多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范围涉及到生物、环境、物理、化学等。在讲座理论环节最后,学长与同学们大谈“就业”,在承认毕业之后就业深造的辛苦的同时,再次强调理论实践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起重要作用。


在和同学们熟悉了一节课后,学长也变得不那么拘束,分享了他在英国留学的故事,风趣地模仿他在深圳工作的“香港腔”同事。同学们对这些故事也是十分感兴趣,听得津津有味,总会不约而同地笑起来。



应学长除了准备幽默生动的演讲外,还处处在意小细节,例如开一些小玩笑,让讲座的氛围变得轻松起来;怕后排同学看不到黑板,提前把PPT发给每位同学等等。对应学长有了一定的熟悉之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也是反应热情,积极参与其中,向学长提出自己现在的困惑。

   学长耐心地一一送上建议,还不忘给同学们强调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最后,他还给16级的学弟学妹们留下了作业: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自身出发,给自己做一份“私人定制”计划,让同学们对自己进行合理的定位。



  在最后,学长霸气地送上了赠言:“路怎么样走,你自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