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只身赴坦桑尼亚支教 孩子们因为她爱上中国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7-03-08点击数:2032

    

   浙江万里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考入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管理专业硕士的女生刘丽鹏。

  “世界是不同的,我们是一样的,我们之间是平等的”,在非洲乞力马扎罗山下的莫西小镇,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支教老师刘丽鹏总时不时地向孩子们传输这个观念。

  你大概不会想到,在当地,老师是绝对的权威,老师可以用教鞭体罚学生,学生交作业时也需要跪着上交老师,课堂影响纪律还会被惩跪。

  刘丽鹏的到来,改变了这样的教育方式。

  刘丽鹏是宁诺国际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寒假期间,她一个人前往遥远的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支教,在非洲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让当地孩子们不再跪着交作业,同时让学生们爱上中国文化。

她的到来,让孩子们不再跪着交作业

  刘丽鹏从上海飞到多哈再飞到坦桑尼亚前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经过将近30小时的飞行,和3小时的火车辗转以及1小时的汽车跋涉,终于到达了乞力马扎罗山下的莫希小镇,给镇上一个中学的初三学生上英文课,她是同期志愿者里唯一的一个女生。

  刚到坦桑尼亚,那里的教学方式就让刘丽鹏大吃一惊。“学校里老师是绝对的权威,老师可以用教鞭体罚学生,学生交作业时也需要跪着上交老师,课堂影响纪律还会被惩跪。所以学生和老师之间很有距离感。”刘丽鹏说。

  刘丽鹏的到来,改变了这样的教育方式。“我会和孩子们说,世界是不同的,我们是一样的,告诉他们我们之间是平等的。”刘丽鹏说,“孩子们也不再需要跪着上交作业,我和他们们平等交流、集体讨论,所以他们从一开始的拘谨,到渐渐向我打开心扉,一下课就围到我的身边。”

  课堂上,孩子们常常偷偷在丽鹏的包里放上一个牛油果、一个菠萝来表达对这个中国老师的喜爱。

  除了教学方式,非洲资源的匮乏和学生认真的态度也让刘丽鹏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整个年级只有一本几乎散架的课本,而且他们做笔记都是轮流用一支笔,记在破旧却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

  “虽然条件艰苦,但学生们上课却特别认真,眼神里都是对知识的渴望,不愿意错过每一句话,甚至都不舍得眨眼。”刘丽鹏说。

非洲的孩子们很喜欢中国功夫

  刘丽鹏虽然教英文,但也没少教他们中文和中国文化,在莫希小镇上没有网络,为了能让孩子们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刘丽鹏每天都会坐半小时的车去镇外有网络的地方下载课程和中国相关的图片和视频。

  每次下课,都是他们的快乐时光,孩子们会围在刘丽鹏身边看她用IPAD展示中国的剪纸、京剧、书法、武术等和中国文化相关的东西,在这过程中,孩子们逐渐了解了中国。

  他们每次都看得津津有味,尤其对中国功夫更是赞不绝口。“Chinese Kungfu is amazing!(中国功夫太神奇了)”刘丽鹏说,“这句话几乎成了每个孩子的口头禅,他们会兴奋得手舞足蹈,课间争相表演中功夫。”

  刘丽鹏也教会了孩子们“你好”、“谢谢”、“新年好”“我爱中国人”……等简单中文,而从学会了这些以后,孩子们都会用中文给刘丽鹏打招呼,走在路上,经常一群人重复和她说“你好!你好!”孩子们也会在作业本上用蹩脚的中文写下“你好” ,或者留下“God bless my teacher ”(上帝保佑我的老师)这样的留言。

  “每次听到、看到他们说中文,我都会觉得很感动。”刘丽鹏说。

  虽然在近40度的高温里,没有空调、电扇,还经常断电、停水,但刘丽鹏一点也没有后悔来到坦桑尼亚支教。“我觉得每段经历都有价值,每次想起我给他们带去新的理念,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也能记住曾经有一个中国老师带给他们正直体面的教育,给他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我都觉得很值得也很美好。”

  其实刘丽鹏一直有一颗公益心,本科期间,她担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在国内参加过大大小小上百次公益活动,同时还是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她负责的志愿项目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她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志愿者。

  “虽然我参加过很多国内的公益活动,但一直想要把这份初心延伸到海外,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读研给了我做海外志愿者的机会,因为想在毕业工作前给自己一个挑战,就选择了遥远的非洲。未来,希望能把公益行动持续下去。”刘丽鹏说。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徐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