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教学有一份热忱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02-24点击数:1082

    ――访浙江省本科高校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陈莎莎

    在前不久举办的浙江省本科高校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中,我校物流学院陈莎莎老师获得了浙江省赛区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陈莎莎老师主持和参加了多项科研、教学改革及课程建设项目,成果颇丰。而在教书育人的这一路上,陈莎莎老师并不在意鲜花和掌声,她热爱的是教师这份职业,她更愿意成为铺路石,让学生们走向远方,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陈莎莎老师有幸聆听了浙江省第一届微课教学评比讲座,讲座后出于兴趣,她关注了高校微课网站。网站上公布的第一届获奖作品让本身就十分热爱教学的陈莎莎老师深受启发,几番考量下,她决定参加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相关课程培训,开始接触微课教学,并也因此与微课结缘。

    此次大赛,我校从参赛作品中精挑细选了十个微课作品参加比赛,陈莎莎老师的作品就在其中。得知自己能参赛的消息后,陈莎莎老师为了有充裕的时间备赛,她不断调节生活、工作和比赛之间的时间冲突。正是凭着这一股冲劲,她一路向前。陈莎莎老师在准备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过难题,她笑着说:“由于要将整堂课的内容背下来,所以整个上课的过程必须非常地连贯,我记得当时整整录了七个小时,录完后我的嗓子也快哑了。”而当得知自己获奖的时候,陈莎莎老师并没有表现得过于欣喜。即使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陈莎莎老师却仍觉得自己的参赛作品还是有不少的欠缺之处,并不十分满意。她认为自己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在谈话中不断谦虚地表示:“能获奖只是因为我的运气比较好。”

    陈莎莎老师在此次大赛中获益良多:“通过比赛,我对微课以及平常的教学方式有了新的反思。在当下迈入互联网信息时代,教学模式必须与时俱进,有所创新。我上课的模式已不同于过去,有了不少创新点,比如大学生对智能手机十分依赖,我就引导学生在课堂内外运用手机进行课程学习。在教学中我采用了翻转课堂的形式,现在我提的课堂问题,学生就可以利用手机,在微信群里面进行回答。”陈莎莎老师课程内布置的大作业大多采用网上PK制,多个小组之间进行PK,最后获胜的小组即可免除考试,这个“诱惑”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

    参加微课比赛后,陈莎莎老师将微课形式运用于课堂教学。她把课程内容都做成了微课,让学生在看完微课视频后,自主进行反思、提问和讨论。多次实施后,陈莎莎老师发现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有所提高,整个课堂的氛围也达到她预想的效果。

    陈莎莎老师还将继续在课堂教学改革道路上探索。她说:“我不提倡死记硬背,不建议学生课后只背知识点和概念点,我希望通过各种信息技术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们的兴趣,让他们主动地参与到我的课程中。我也真心希望通过我的教学,能够传授给学生更多的知识,让他们对知识能有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最后能够做到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