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辅导员 | 王琴:她陪学生写青春

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更新时间:2022-06-06点击数:158

我校商学院辅导员王琴老师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和稳定的现场发挥荣获第九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这是对她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的一种认可。

“认真负责,亲切热情”,这是学生对王琴的一致评价。从2006年至今,王琴是一届又一届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育人为本,学生至上

“我的工作原则就是‘育人为本,学生至上’。”王琴说,辅导员是一份需要倾注情感的职业,16年间,她陪伴了一届届学生成长,倾听他们的烦恼,为他们指点迷津,是学生们口中亲切的“琴姐”。

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经历不尽相同,所遇到的问题更是千差万别,倾听和沟通是王琴做学生工作的不二法门:“处理学生工作没有什么固定的模式、套路,最重要的就是用心——只有当你走进了学生的世界,你才知道他们处在什么样的困境,以及该怎样去帮助。”

对于情况特殊的学生,王琴会花更多的精力去关注。曾经有一位学生遭遇家庭变故,情绪不高。王琴除了给予他日常的温暖,每逢节假日,她会格外关照他,陪他聊天,或送他小礼物,帮助学生摆脱负面情绪。王琴说:“我不会把这些看作一项项需要解决的工作或问题,我只是一直在努力让学生成长得更好。”

每一学年的尾声,学校都开展大规模的评奖评优工作,辅导员不仅要对每项评选的情况与进程熟烂于心,更要做到周全地对待质疑,“有时,学生会对评奖评优结果提出异议或疑问,辅导员需要对整个评奖评优工作足够了解,才能使学生信服。”当这样的情境出现在比赛的案例分析中时,王琴从容作答,赢得了评委的认可。

作为学生们的“大家长”,王琴的手机保持24小时联系畅通,以应对学生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在学校里,我希望学生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能把我当作后盾。”她笑着说。

亦师亦友,共同成长

谈起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王琴有着隐隐的担忧:“我将要带的下一届学生是新一代的年轻人——我怕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远。”每次接手新班级,王琴会提前了解学生的资料档案,将每位学生的情况记录在册,使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王琴经常主动走近学生,在路上遇见学生时,她如朋友般与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近况;在朋友圈看见了学生分享的新奇事物,她好奇地询问;看见学生发表了负面情绪内容,她点开聊天框,耐心地安慰……“我希望发出一个信号:我想了解你们的东西,你们可以告诉我吗?”王琴说,这样能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与学生更好地沟通。

202111月,EDG夺冠的事情在学生中引起轰动,为了拉近和学生的距离,从不关心游戏的王琴找到学生求科普,学生也兴致勃勃地为她介绍了事件的原委经过。巧合的是,在这次的辅导员能力素养比赛的笔试中,“EDG夺冠赫然出现在了考卷之中,在庆幸自己白捡了两分的同时,这件事也引起她的思考:可能组委会就是想告诉我们要跟上学生的步伐,融入他们的世界

王琴希望自己在每一次班级重要活动中做到不缺席。无论是团日活动还是羽毛球比赛,她都跃跃欲试。2014年,王琴组织举办了第一届班歌大赛,这种低门槛、高参与度的班级活动有效地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她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备赛过程中,从选歌到细节设计到彩排,她几乎全程参与,她说:看到我认真了,学生也会认真。

今年4月份,学校管控升级时,王琴正在校外,无法进校。但对学生们来说,他们的辅导员——王琴老师一直与他们在一起。“抗疫第三天!心疼、着急、感动、欣慰不停交织……抗疫第六天,过去的一周非常不平凡……”学生被隔离在酒店的时间里,王琴为学生在朋友圈写下一封封信,记录下当天发生的一幕幕温暖和她内心的触动。学生被转运到酒店,会有焦虑和迷茫,我很担心他们,但我又进不了酒店,所以只能用写信的方式来安抚和鼓励他们。看见王琴真挚的信,学生们纷纷私聊她:老师,谢谢您,您辛苦了!

       不断探索,历练沉淀

今年是王琴担任辅导员的第十六年,能始终热爱工作的秘诀,在于她不仅仅把辅导员当成工作,更看成她探索新世界的一个窗口。“教学相长嘛,我把我的一些经验告诉学生,也通过这项工作去了解新世界,不断提升自己。”王琴笑道。

见证着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成长,王琴最直观地感受到了新时代年轻人的变化:“每一届学生都有一些值得我去思考和学习的新想法。”她经常倾听学生的想法、了解学生中的流行话题、与学生交流产生新的思维碰撞……

王琴成为了母亲后,她发现自己的工作也发生了惊喜的转变。“当了母亲之后,就更能理解学生和家长。”她认为“母亲”与“辅导员”是相互促进的,“辅导员”的身份让她教会如何指导学生,而“母亲”的角色则教会她设身处地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

王琴负责商学院党员数最多的党支部,除了带领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各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之外,她还积极开展生活思政,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言传身教,将课堂开在日常,将教育落到实处。在日常生活中,王琴会指出学生行为举止上的一些不足,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道德观。她还鼓励学生响应祖国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王琴曾获“浙江省2014年度志愿服务两项计划优秀项目专员”称号,她做好学生的表率,努力用行动感染学生。

王琴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在大赛中历练沉淀。2015年以来,她坚持参加校、市、省各级案例大赛和研讨,撰写案例近十篇,三次在浙江省高校辅导员案例大赛获奖。王琴说:“辅导员的工作需要我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这些比赛帮助我分析、总结、反省,也让我看到不足。”王琴希望自己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做好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