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辅导员 | 方金荣:最好的成长是陪伴

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更新时间:2022-06-06点击数:93

对我校许多大一学生来说,基础学院的方金荣老师不仅是辅导员、任课老师,还是倾听他们烦恼、替他们排忧解难的心理医生,和引领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导师。在二十二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中,方金荣用真诚和热情,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走过了大一的青涩懵懂。

    以仁爱之心投身知心育人

我的工作就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作为基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方金荣承担着回龙校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大一时期,需要帮助的学生数量不在少数,谈起应对措施,方金荣头头是道:每个阶段遇到的重点问题都不一样,相对应的调节方法也有所不同。

开学初,面对一些无法适应大学生活的学生,他以引导为主、鼓励为辅,发挥朋辈力量,带领学生融入团体。学期中,在日趋增加的压力之下,部分学生高中时期的负面情绪重新翻涌,他以专业的心理知识与他们沟通、予他们安慰。 学期末,他又变身减压专家,让考前焦虑的学生重燃斗志,积极应考。

心理咨询室里,方金荣的工作时间是下午一点半到五点,但下班之后,他的手机随时“在线”。“学生的生命健康是放在首位的,他们遇到困难随时可以找我。”方金荣已经记不清多少个周末,甚至是深夜,学生给他打电话倾诉,他都耐心地倾听、安抚、鼓励。

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方金荣觉得自己担任着“父亲”的角色,“我不仅要教育学生,更要关爱学生。”他与学生的交流不仅限于班会,闲暇之余,他与学生们组织“茶话会”:摆上食物,围坐一桌,天南海北地聊着天。除此之外,他对年轻人流行的游戏也抱有兴趣:“我们还一起玩狼人杀,我觉得它挺锻炼观察和表达能力,很有意思。”多年心理咨询的工作经验让方金荣对班里学生的情绪更加敏锐。曾经有一位学生突然很想念家乡的红烧肉,他心想:“既然学生想吃,那我就给他做。”随后,他跟着小红书的教程做出了人生第一道红烧肉。“我觉得口感还不错。”回忆起那道红烧肉,方金荣笑着点评,他说:“我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感受到关心和爱。”

    以奉献之心立足本职岗位

“我热爱我的工作——无论是在心理健康方面帮助学生,还是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人生之路——我相信这些都是对我生命的拓宽,我始终怀着感恩的心。”二十多年来,方金荣一直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事必躬亲,亲历亲为,常常以校为家,与星月相伴,尽力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最好。

每到开学,方金荣对心理干部进行系统性的培训,在学院、班级、寝室层面全方位掌握学生心理动态,为开启健康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除此之外,个案的处理也是方金荣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往往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在这些“工作”上,有些甚至长达几年。

20179月的一个晚上,方金荣接到一个电话,多年心理咨询的工作经验让方金荣觉察到这是一个心理危机事件,于是立即反馈领导,启动预案,成功化解了危机。在此之后,他对这位学生开始了四年的陪伴和鼓励。每个月,他都花时间与学生相处,有时与学生一起画画,有时带着学生运动,在沟通中帮助学生一步步走出情绪的阴霾。走出校门时,学生充满了乐观与自信,并仍与他保持着联系。

大一新生常常因陌生环境而感到迷茫、焦虑,在方金荣看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可以帮助大学生摆脱焦虑、坚定成长,“如果没有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学生很难在四年里迅速成长。”一位2013年毕业的学生令他记忆深刻:“这位学生对我说,直到做毕业设计的时候,他才意识到这四年应该怎样去学,他很后悔,但时间不可能重来。”这位学生的话一直盘旋在方金荣的脑海里,他更加意识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因此,他常常帮助寻找学生性格与职业性格之间的最佳匹配。2017年,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时,专家观摩了方金荣的《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课程,并高度评价了他对大学生职业倾向能力测评报告的解读。

以赤子之心传承红色文化

方金荣是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理事,担任着我校“新四军红色志愿团”的指导工作。2018年在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指导下,红色志愿团组织“重走四明山红色远征”实践活动,开展红色宣讲,采访新四军老同志,组织优秀青年到红色历史纪念馆开展志愿服务。

2019年暑假,在“重走四明山红色远征”的路上,天气炎热,许多队员都因为三十多度的高温而中暑。在采访原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曾经历过三江一岛战役的老红军肖群同志时,许多人都担心天气太热,劝老前辈歇一歇,但肖群说:“枪林弹雨我都不怕,怎么会害怕这点高温?”肖群老同志的这番话让方金荣的内心受到震动,更加坚定了他把红色故事传承下去的决心。

此后,在学校党委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下,方金荣组织了一支浙东红色史料抢救团,从2019年起开展对浙东抗日根据地党报史料的抢救性选编工作,开启了大学生编党史、学党史、讲党史的新路径。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将125万字的红色史料选编系列丛书——《新浙东报史料选编》上中下三册顺利完成,并于20217月印刷出版。此外,方金荣还主动与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合作,建立新四军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多次邀请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书画院的老同志走进校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方金荣不仅将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红色资源引入课堂,还主动到宁波各单位开展红色文化宣讲和志愿服务,足迹遍布江北实验小学、鄞州民工子弟学校、望春监狱、镇海消防大队、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等。

用心呵护学生成长成才、用身扛起工作责任担当、用爱传承党员初心使命,方金荣始终践行着党员之责、时代之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