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浙江万里学院钱湖特聘教授包振民院士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

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更新时间:2022-06-06点击数:127

530日,第十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浙江万里学院特聘教授、宁海海洋生物种业研究院(以下简称宁海研究院)首席专家包振民院士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

光华工程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用以表彰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华人工程科技专家,也是中国社会力量设立的中国工程界的最高奖项。本次共有39位专家荣获光华工程科技奖。包振民院士长期从事海洋生物遗传学与育种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发了国际上第一个BLUP贝类育种技术系统,建立了扇贝分子育种技术体系,育成5个扇贝优良品种,推动了我国水产育种技术发展;突破多项低成本、高通量基因组学新技术,率先将全基因组选择应用到水产动物育种,育成国际上第一个基因组选择的水产品种;绘制了扇贝全基因组精细图,阐明一批重要性状的决定基因和调控机理,使我国的贝类遗传学和育种研究居国际前沿。

20189月,包振民院士作为我校钱湖特聘教授兼任宁海研究院首席专家,20195月,“包振民院士宁海院士工作站”落户宁海研究院,成为宁海县首个农业领域院士工作站。包振民院士对宁海研究院创新发展规划、科研方向引领、前沿技术研发进行战略指导,提出了“立足宁海、代表国家、顶天立地、服务产业”的发展定位,研究院以此为院训。在包振民院士全力支持下,宁海研究院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培养工程硕士、工程博士,创建博士后工作站,推动我校相关学科发展。

在包振民院士的指导下,宁海研究院加强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大力引进培育核心技术骨干,着力攻关水产种业“卡脖子”技术,已先后育成通过国家审定的水产新品种3个,并在进化生物学领域顶尖学术期刊《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