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追梦 | 黄伟铭:下一站,开往211大学

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更新时间:2022-06-06点击数:428

今年四月,来自生物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黄伟铭收到了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录取通知。走完这条漫漫考研路,成功走入心仪的学校,黄伟铭终于感到了尘埃落定的踏实和对崭新未来的憧憬。

坚定目标,遇见更好的自己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我一直这么勉励自己。”大一刚入学时,黄伟铭就为自己的大学规划好了一个长远的目标:考研。

大学四年,黄伟铭始终保持勤勉的学习状态,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校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曾经以负责人的身份立项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发表论文。可以说,黄伟铭为自己的考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择校之初,黄伟铭十分审慎地收集了大量的报考信息,认真地分析了各个学校的优劣势,最后决定报考华东理工大学。为此,黄伟铭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迅速投入到了学习状态之中。他说:“华东理工大学是我一直向往的学校。它是一所211院校,这个目标对我来说有一定的挑战,但正是这样才激励我专注地对待考研。

“打怪升级”,做自己的冲锋主帅

如果用“打怪升级”来比喻考研之路,数学对很多考生而言无疑是一个大boss,黄伟铭表示自己也不例外,他发现本科的数学专业课学习达不到考研所需的高度,因此需要对数学这门课程投入更多的精力。黄伟铭为数学课程的学习划分了明确的阶段:基础阶段跟着汤神学习,把‘1800’做懂做透;强化阶段时跟着武沈学习,要坚持每天刷题,还需要分析错题,把每一类题都彻底搞清楚,学会举一反三。

“考研就像一场战斗,我必须要保持理性和冷静,做自己的冲锋主帅。”黄伟铭坦言,考研的各门学科固然难学,但更重要的是与自己的较量。这一路上,他既要努力克服自身懒散的惰性,也要培养自己沉浸学习的耐性,才能一路过关斩将,克服重重阻碍。

细数这段备考过程,黄伟铭对沿途走过的每一步都铭记于心,他想把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在尘埃落定之前,永远不要让盲目的自我感动与自我怀疑遮蔽正确的自我认知。”

回首再忆,满怀感恩之心

回望考研之路,黄伟铭认为自己能坚持到最后,离不开学校、老师和朋友对他的支持,他把自己的考研历程分为“斗志昂扬——疲倦懈怠——迷茫重振”三个时期。

去年三月份,黄伟铭正式开始备考,开头还是斗志昂扬,但是这样高度专注的日子没多久,他就感到了一丝倦怠。“刚开始一个人学习很难养成自律的习惯,学着学着可能就忍不住去摸一摸手机、干一点别的事了。”为了克服自己的惰性,黄伟铭到学校开放的考研自习教室备考。在这里,他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考研学子,大家互相勉励、共同奋斗,形成了良性的学习氛围。

黄伟铭也非常感谢学院:“学院为我们举办了招生政策说明会和各类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我们指路,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从去年12月开始是最后一个阶段,那段时间非常迷茫,大量的知识需要记忆,但杂乱得不知该从何理起。黄伟铭直言这段日子非常难熬,常常感觉心里发虚。面对压力,人的情绪往往会在某一瞬间土崩瓦解。如果要说最灰暗的时刻,对黄伟铭而言是华东理工大学招生简章出来的一瞬间——招生人数锐减,考试的专业科目也有了很大的调整。前路突然变得更迷茫了,感觉自己的努力都白费了。这个时候,班主任滕丽华成为他坚强的后盾,她带着黄伟铭理清思绪,冷静地为他分析之后教他调整重点、继续复习,鼓励黄伟铭坚持到底。黄伟铭这才重振旗鼓,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我最开始认为考研是一个人的事,没有谁能陪你一直走下去,但回望这一年的经历,我很感谢母校,感谢考研路上给过我信心、动力和帮助我的每一个人,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很难走到最后,走进我心仪的学校。”黄伟铭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