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管理

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更新时间:2022-03-22点击数:1307

【设置背景】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同时,新时期浙江区域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创业服务行业的蓬勃兴起以及家族企业传承发展对专业化的创业管理高等教育提出了迫切要求。

依托作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从2008年起在国内地方应用型高校中率先开展多层次的创业教育探索。特别是从2014年开始,学院开展2+2模式的创业精英教育,开始了以创业特色方向班的形式,探索职业化创业型人才的培养,开启了创业管理专业教育的先河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

2021年,教育部正式创业管理专业其中包括创业管理(120216T)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名单。


【专业定位】

创业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核心是创新,创新意识和创业技能培养贯穿课程体系的始终,课程的实践性非常强。该专业主要研究的是如何开发、组织、运营一个企业,让其有能力承担可能面临的风险,并获取利润。该专业注重培养具有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创业素质、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综合性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本专业学生的主要就业方向如下:

1.数字化创业平台。毕业生可以借助数字化平台进行自主创业,具体创业领域包括智能制造、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网络直播、新媒体运营、文创设计、文化娱乐、企业咨询、金融服务以及教育培训等。

2.各类创业服务平台。该方向的毕业生能够在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创业孵化器、创新产业园等创业服务平台从事园区规划、平台搭建、招商引资、政策培训、项目咨询等运营工作。

3.广大中小型企业。毕业生在中小型企业担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需求的相关职业经理人。具体岗位包括战略规划、公司运营、数字营销、人力资源、市场拓展、精益生产等。

4.家族企业。具有明确家族企业继承规划的毕业生能够在家族企业的核心业务、创新业态和关键岗位工作。


【专业优势】

1.专兼结合、专创融合的师资团队

学院成立跨专业、跨学科、跨院系的创新创业教学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专业师资达到49人。其中专任教师40人,高层次校外兼职任课教师9人。专任教师中,正高级教师10人,副高级教师18人,高级教师占比70%;博士学位教师26人,博士比例65%。教师分别具有创业学、国际贸易、金融学、财务管理、会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背景,10人具有海外背景。

合作申报的国内创业教育龙头企业万学教育集团拥有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副秘书长2名。数十位行业导师拥有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经验。

师资总体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行业支撑明确有力,能够保证教学需求。

2.高水平、应用型的经管学科群和专业群

商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等浙江省一流学科、技术与经济管理等宁波市重点学科,有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展与经济管理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金融学等省重点专业,这些经管类学科和专业平台对创业管理专业的建设具有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与北京万学教育科技集团合作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研究院”,对创新创业开展持续的研究。

3.理念先进、路径清晰的专业建设基础

2008年,学院相应学校“育创新性人才、建创业型大学”的目标,陆续出台推进各层次创业教育。2014年,商学院开设“2+2创业特色班”截止到2021年7月,共招收了7届创业班。6届创业班创业率从2016年的60%提升至2021年的83%,探索出形成了“专业教育+校企联合培养+创业孵化实践”的培养模式。连续4年共8位同学入选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评选)。

学院开展的2+2模式的创业精英教育以创业特色方向班的形式探索职业化创业型人才的培养,开启了创业管理专业教育的先河。

4.软硬件兼备、科学高效的教学设施

运行良好的校内实验实训平台。学校建有国家级大学生众创空间--“万里笃创”和省级示范大学生创业园。学院建立创业管理实验实训中心,拥有能容纳200人的创业综合模拟实验室。学院还拥有完备的经管实验实训教学设施,包括“互联网+金融经贸综合实训平台”、“大数据环境管理会计动态仿真实验室”、“金融市场综合实验室”、“会展大数据实验室”、“经管类跨专业校内综合实训室”以及已经运行10多年的校内“博远大学生创业公司”等实践平台。

精准对接校外实践基地。学院与多家创业园、孵化园、创业企业和企业创新平台展开合作,建设了满足多层次专业实践教学的校外创业实训、实践、孵化基地。

5.就业、创业、深造有保障

学院已与宁波本地及全国30余家大中小型企业建立紧密联系,搭建了就业直通车,有效保障毕业就业。为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启动资金、商业孵化和资源合作等多种服务与支持。在考研或留学方面,本专业已与国内外50余所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际合作关系,推送优秀毕业生继续深造。


【专业方向与模块】

1、数字平台创业模块:培养学生利用数字化平台开展自主创业的能力。

2、创服平台运营模块:培养学生利用创业引导政策进行孵化器运营管理的能力。

3、家族企业管理模块:培养学生家族企业战略规划、传承发展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

管理学、创业政策与法规、产业经济与产业分析、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设计思维、数字营销、创业领导力与团队管理、精益创业、创业融资与风险投资、项目分析与商业计划书、科技园区及孵化器运营与管理、科技创新与创业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在深入研究经济发展新特征、全面融合中西教育新理念的基础上打造核心课程体系,专业课程重点体现创业全流程、动态全把握、实践全覆盖三大特色。按照创业全流程设计了“想法激发、企业创办、企业成长”三大板块课程内容;发挥北京万学教育科技集团的独特优势,把握新经济发展趋势,开设包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等前沿性和系统性知识的课程;实践全覆盖立足创业教育的实践指向,设置贯穿大学四年、形式多元的实训实践课程,要求学生“做中学、学中做”。同时将案例教学、场景模拟、模块实训、项目实习、创业实战等教学方式融于课程教学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