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这位老师,大家都想上他的课!

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更新时间:2021-05-06点击数:976

桃李芬芳 | 万里这位老师,大家都想上他的课!

所谓“好老师”,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套标准,或学识渊博,或幽默风趣,或爱岗敬业……而在浙江万里学院,有这样一位教师,一提及他的名字,学生们都会连连赞道:这老师可太有意思了,大家都想上他的课。


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 Hi everyone, 你们可以直接叫我‘longlife’......”

这是《高级英语(二)》的课堂,开场便引得台下笑声不断,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而这位嗓音洪亮、满面笑容的教师便是外语学院的教师徐长生。

他凭生动丰富的课堂内容和风趣幽默的教学方式,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经常三言两语便能逗得全场笑声连连。“如果你的课能让学生哈哈大笑三次,那便成功了。”徐老师的教学往往不局限于课本,经常会通过趣味性延伸,灵活地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徐老师的课可真是外院学子四年不可错过的一道风景线!”英语171班董家梓感叹道。


 坚持教学,潜心科研

作为一名在教学一线奋斗22年的老教师,徐长生身上始终保持着年轻人的心态和干劲。即便腿患旧疾,术后未愈,开学第一天他依然站足五个小时,上完六节课程,笑眯眯地和大家说都是小毛病,没什么大碍。


不同于其他老师“保温杯里泡枸杞”的养生之道,徐老师的讲台上总会出现一罐令人印象深刻的冰可乐。“每天早上喝上一罐就能保持精力充沛,能给课堂带来更多的活力。”徐老师常常熬夜,只有夜深他才能静下心来搞研究、做学问。尤其在研究翻译工作时,仅仅掌握英语语言能力是完全不够的,他需要更多时间去涉猎艺术、音乐、建筑等各方面的知识。有时,为了翻译好一首歌,他需要把整部戏剧都看一遍,才能掌握其中的精髓。


为了完成以Collins English Dictionary1985 edition)和Random House Webster’s College Dictionary1991 edition)为蓝本的翻译工作,他曾倾注了整整八年的时间与精力,最终成功出版了《新世纪实用英汉词典》。对徐老师而言,搞科研的过程的确充满艰辛,但他乐享其中。



亦师亦友,以真相待



 “和学生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组成了我的生命,如果教师不热爱学生,职业生活就会黯淡无光。”作为班导师,徐长生积极鼓励学生锻炼自我,曾带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其中有10余人在徐老师的指导下荣获省级奖项。回忆起十二年前,他还带领着学生去乡间踏青,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万物复苏的力量,以及乡村早春的希望,每一个人脸上洋溢着的笑容至今让他难以忘怀。

徐长生带过的学生至今仍与他保持着联系。这一段段以师生关系延续的情感弥足珍贵,相信学生从徐老师身上感受到绝不仅只是知识性的延伸,更多的是他所呈现出来的学术气质和人格魅力。



徐长生是我校创新办学引进的第一批老师,20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奉献在三尺讲台,育人情怀和奉献精神令人动容。这其实也是万里诸多老师的缩影,他们用自己的一腔热忱服务他们所深爱的教学工作。正因为有了这些可亲可敬的教师,万里才能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他们以敬业之情和爱岗之心凝聚成精神的火炬,点燃每一位学生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