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管理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9755

视频介绍:https://url.cn/kiwqSa8b

专业概况

    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第一个物流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十三五”浙江省唯一一个本科物流管理“省优势专业”、宁波市第一批现代物流服务型重点专业群龙头专业宁波市“品牌专业”,2012年被列为浙江省“国际化特色专业”。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是学校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点,享受学校特殊政策。

    目前,专业拥有受中央财政资助的“港口物流实验室”和受省财政资助的“商贸物流实验室”“物流虚拟仿真综合实训室”等软硬件平台。专业和学科建设水平居全省同专业前列,在全国478个开设物流管理的学校中名列第43位;在艾瑞深研究院校友网2016专业排名中成为浙江省唯一四星级物流管理专业



                     

                               港口物流实验室

   

专业优势与特色

国际联合培养校企联合培养是本专业的重要特色。

   一是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普拉茨堡分校全球供应链管理专业合作,开设中美“2+2”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可申请赴美留学,获得中美双学位

   二是中外联合授课、校企联合授课。邀请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外高校教授联合讲授专业课并开展企业现场教学合作。

      三是与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ILT)、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等国际高端职业认证对接,进行模块化培养。模块课程分别被ILT、CIPS全球互认,2017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双证书持有率达到93.1%。已有学生84人次获以上国际高端证书。

     四是注重实践,实行校内外“双导师”指导。邀请行业高管来校联合讲授专业方向课并开展企业现场教学。自2013年12月起,先后成立“顺丰班”“中邮班”“国际航运特色班”等特色班级。

商贸物流实验室

  

上一届顺丰班进顺丰优才有3个(全宁波的30%),全部上升为点部负责人,年薪超10万;上一届中邮班毕业生已成为中邮雅戈尔项目的核心管理团队成员;今年中邮班项目有8位研究生新生、1位研二参加。

主修课程与学制

    本专业包括港口物流与航运管理全球采购与供应链两个模块,核心课程包括物流学基础、供应链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信息管理与技术、物流战略与规划、国际物流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等。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通过国际联合校企协同方式,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英语基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和相关知识,熟悉国际物流管理、运输管理法律法规,具备物流企业管理、物流产业规划、物流系统分析、港口与国际航运管理等较强实务运作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国际化高级物流管理人才




  


师资力量

   目前学院拥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7人,11名教师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高级物流师资格,1名教师获得欧盟ELA高级物流培训师培训资格,此外还聘请了29位国内外物流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授。

   专任教师中有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浙江省物流类、电子商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2人,宁波市甬江学者1人,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培养对象2人,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7人,宁波市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

就业前景

   学院同宁波港集团、浙江中外运、宁波海运集团、宁波交通投资集团、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东方航空浙江公司、中远物流、中国邮政、顺丰速运等大型企业合作,建有50多家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0%安排学生到企业开展实习和实训。

   本专业毕业生去向主要为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大型制造企业物流部门、港口与航运企业、大中型物流企业等。部分毕业生进入德国邮政、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总部等国际知名企业,或考取美国马里兰(美国前十)、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物流专业美国前三)、浙江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研究生。

    2018年有8名学生成功考取研究生,其中:我校2名、宁波诺丁汉大学2名、宁波大学2名、浙江工商大学1名、北京物资学院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