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5538


人居环境是人类工作劳动、生活居住、休息游乐和社会交往的空间场所,它的品质好坏直接决定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工作效率和幸福感,环境设计是多维营造高质量人居环境的纽带和桥梁,它立足建筑学科的教学平台与艺术设计相结合并嫁接于多学科之间,具有更为广博和特有的统领性。

 01专业简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宁波市重点学科设计学:支撑专业

第二学士学位培养专业

校级应用型示范性专业

建有省级课改课程:“公共空间设计”、“住宅室内设计”“陈设艺术设计”等3

省级一流课程:“陈设艺术设计”

■ 建有“生态环境设计与材料分析综合实验室”中央财政资助实验室、“造型设计与工艺实验室”省财政资助实验室。

建有校政企合作平台:宁波市临港城乡环境设计培训基地,WonderFul产教融合环境设计中心。

享有海峡两岸甬台高校文化创意联盟、宁波文化创意学院、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等平台资源。

师资团队:共有专任教师教15名,其中教授占比13%、副教授占比53%、讲师占比34%。另有知名客座教授3人,行业资深教师8人(高工占比62%、中级38%),海外教师2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形成了集具有知名度和丰富教育经验的设计专家、教学科研中坚力量以及具有潜质青年教师组成的教学梯队。

 02培养目标

■ 本专业融合建筑、景观与艺术等多学科核心知识,以环境艺术设计理论和技能为基础,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为背景,结合“城市双修”建设要求,立足地方、服务长三角的建筑装饰行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以室内空间设计、设施与陈设设计、公共环境设计为重点,系统培养学生对环境艺术、空间营造的创意与设计能力、团队协作、表达沟通、工程施工与管理能力,培养具有“艺工特长”“乡建特色”“双创素养”的从事城乡景观及建筑室内设计、工程施工管理的环境设计复合型人才。
































 03培养特色

专业模块成熟:住宅设计系列、公共空间设计系列、软装及陈设系列模块特色鲜明。

产教融合深入:实行“多元开放的工作室负责培养制”教学模式,学生接受学校教师、行业资深设计师双重指导。开展现场授课、交叉授课、联合授课、分组授课等形式相结合常规教学。

双创”能力培养体系完善:由“创新创业基础”等4门课程形成了“双创素养”课程模块,再加以专聘教师和行业外聘教师的课内引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













国际化办学路径清晰:德国品牌学院(Brand Academy)、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等开展“工作坊”联合教学本专业“3+1”日本名校申硕项目开展顺畅,学生通过推荐和考核后,在大四期间赴日本武藏浦和日本语学院进修日语和专业课程,合格后将推荐到东京艺术大学、东京造型大学等日本知名大学读研究生,推荐录取率高,至今已有20余位学生赴日申硕。











































04育人成果

优秀校友

04柴俊翔:金华市装修协会设计分会副会长、秘书长

06商海容:浙江九容数字创意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景宁商会常务副会长

06毛赟:博洋集团空间研究院联合创始人、宁波启仓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宁波室内设计师协会理事

18金璐丹:衢州市江山市石门镇人民政府

19届楼栩宁:中国美院环境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19届沈忱:大阪艺术大学环境建筑专业研究生


















教学成果

1)学科竞赛:学生在中国环境设计学年奖、全国设计“大师奖”、浙江省“知识产权杯”创意设计大赛、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全国商科院校会展策划(展示设计)大赛等专业设计竞赛中获得不同等级奖项若干。

2)外观设计及实用新型专利:累计20余项。

3)考研、深造:近5年本专业学生考取中国美院、大阪艺术大学等国内外名校研究生30余人。

4本专业师生团队在“艺术振兴乡村校地协同行动”中荣获浙江省社科联颁发的优秀落地成果奖在“创意点亮乡村”活动中,获得宁波市委宣传部颁发的“最佳设计奖”荣誉。学生微视频作品《我的思政 我的专业》获2018年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












05就业升学

毕业生具有设计服务和设计管理能力、创新创业素养,可进入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从事城乡建设中的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艺术的设计实践、设计管理等工作、或自主创业,部分学生进入国内著名高校及欧美发达国家攻读硕士学位。

专业连续三年就业率均超过96.5%,创业率超过10% 2019年就业率达99.2%,创业率达12.7);考取公务员、教师编制人数也在不断上升,2018年达到10人次;考取国内名校研究生人数不断增加,20192名学生考取中国美院的研究生;“3+1”日本名校申请硕士开展顺畅,先后有23名学生赴日申硕,升硕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