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4987


01 通信工程专业历史沿革

      •  “十一五”浙江省重点专业

      •  “十二五”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

      • 十二五重点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 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

      • 全国首批华为网络技术学院之一

      • 浙江华为工程实践训练中心

      • 2012年开始招收物流工程(物流信息技术方向)专业学位硕士

      • 浙江省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151人才2人、省创新团队成员1名、企业兼职教师10余人

02 通信工程专业学什么

通信工程专业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专业。本专业所需要掌握的知识体系,主要包括三部分。首先是硬件开发的相关知识,其次是软件开发相关的知识体系及相应的能力,最后是通信技术应用方面的知识和能力。随着5G移动通信对新科技的引领,以及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对人才需求的调整,我们也在不断的修订和调整我们的培养方案,比如我们在高年级的同学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以及兴趣来选择不同的方向,可以选择移动通信互联网软件开发方向、移动通信和网络安全运维方向以及嵌入式通信硬件技术方向等不同的方向,其次我们专业会结合学生选择的方向提供丰富多彩的专业任选课程,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并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以便更好地与企业对接。

03 我校通信工程专业特色

1)大一入学开始就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在未来四年本科学习中为学生提供课程学习、专业方向选择、就业和考研等各方面的建议,解答学生的疑惑,为每位学生建立学习档案。

2)特色班培养,通信工程专业开设了特色班,特色班实行公司制,学生除课堂外的时间可以凭卡进入特色班学习感兴趣的课程,特色班里有高年级学长和学姐互相交流学习,也有专职老师辅导答疑。提早为进入大三的模块方向课程学习打基础。

3)模块化+工程师双证书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当前通信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本专业在大三开设了四个模块方向学习,培养学生成为相关通信行业应用的工程师。学生除了在毕业时获得通信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外,还可以在模块方向课程学习后参加通信行业技术认证,成为该行业工程师。

 ①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方向:培养学生具备移动终端应用开发、移动游戏开发和移动网站建设的开发能力。可以考取中国移动应用开发者资格认证、安卓开发工程师认证等。毕业后可以在移动互联网企业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APP开发工程师、IOS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岗位

 ②移动通信与网络方向:依托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和华为工程实践教育基地,采用华为教材、邀请华为工程师授课,学生可参加华为认证。毕业后可以在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邮电设计院从事4G5G网络建设、网络设计、网络规划和优化、运营管理、技术支持和市场销售等工作。

 ③网络工程与安全方向:培养学生掌握企业级网络工程技术、无线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以及网络应用技术,可考取华为以及思科网络工程师认证证书。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银行、民营企业等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管理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信息系统建设和维护工程师等岗位。

 ④嵌入式通信系统开发方向:培养学生单片机应用、嵌入式系统以及物联网应用云平台的设计与开发能力,可获得相关的嵌入式系统开发、物联网工程师等证书。毕业后可在电子、通信、物联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嵌入式系统、通信技术或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岗位

 04历届就业情况介绍

知名互联网企业担任软件开发工程师

序号

姓名

班级

性别

工作单位

1

王杰

通信111

阿里巴巴集团软件开发工程师

2

宋明亮

通信111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3

方笑鹏

通信102

阿里巴巴集团软件开发工程师

4

祝艺蕾

通信101

北京奇虎360技术有限公司

5

冯俊

通信113

宁波国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6

徐冠雄

通信113

宁波国研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7

郑聪

通信123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通信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国企及政府机关就业一览表

序号

姓名

班级

性别

工作单位

1

刘敏君

通信082

浙江电信丽水分公司

2

孙继江

通信083

浙江电信绍兴分公司

3

卢云

通信083

浙江电信温州分公司

4

贺铭华

通信084

浙江电信宁波分公司

5

刘伟

通信091

浙江电信衢州分公司

6

林佳

通信092

浙江电信温州分公司

7

陈鑫

通信093

浙江电信台州分公司

8

周峰

通信102

浙江电信湖州分公司

9

南进

通信103

浙江电信丽水分公司

10

吴欣

通信101

浙江电信衢州分公司

11

徐一帆

通信101

浙江电信温州空港支局

12

金鑫

通信111

中国联通阿拉善盟分公司

13

陈益超

通信111

浙江电信台州分公司

14

童参依

通信111

浙江电信温州分公司

15

黄莉芸

通信112

浙江电信温州分公司

16

钱含懿

通信112

浙江电信温州分公司

17

袁星

通信114

中国电信开远分公司

18

王一涛

通信093

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9

马天行

通信092

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

20

林流芳

通信083

温州市瓯海区人武部

21

王允赟

通信131

东部战区海军部队衢州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