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军联学共建 上活思政理论课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更新时间:2024-04-15点击数:68

为持续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构建“大思政课”教育新生态,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效果,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华美生命健康学院携手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学院为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具风格的思政理论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金波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战略高度、新时代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推动军民发展深度、万里学子参军报国精忠报国不凡气度出发,就什么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什么要铁肩担道服务强军、怎么样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等方面作了讲解,用理论的力量感召学生武装头脑、用事实的力量引导学生明白青春不只有诗与远方更有家国与边关,用身边的力量激励学生把青春与志向融入为国担当伟大实践。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学院大校陈安平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国强军的重要论述、战略部署、思想精髓,结合中国近代甲午战争、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强军建设面临挑战,运用多彩视频、丰富实例、鲜活数据,对新时代推进国防教育、加强军队建设、提升强军意识等重点问题作了深入讲解。陈大校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阐析,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思想高度,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引领前瞻性,对学生影响深远。

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让课堂“活”了起来、“热”了起来。学生听课的参与率、抬头率、点头率充分证明了“军、校共上一堂思政课”的受欢迎度。“这堂课既亲切又热血,既‘走新’又‘走心’,收获满满。我不仅懂得了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道理,更感受要把‘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誓言贯穿于学业全过程”,影像工程23A1班学生尹京兆的感叹代表了现场同学们的心声。

校军联学共建上活思政理论课是落实浙江万里学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九○六医院战略合作协议方案、打通思政育人“最后一公里”的行动要求,是促进学生深度参与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教学话语改革的创新之举,是实现思政课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创新之行,也是推动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毕生受益、终身难忘课程的创新之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