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学子在第9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总决赛中获铜牌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更新时间:2024-04-10点击数:10

330日到31日,由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总决赛在成都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12所高校的129支队伍参与本次角逐。

我校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11班的赵之钰、203班周启鸿,数据科学大数据技术专业23C1班的竺夏组成MikuFans团队,凭借扎实的编程基础、灵活的思维和默契的团队配合,在五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中齐心协力、顽强拼搏,荣获全国铜奖,成为此届大赛宁波高校唯一一支获奖队伍。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是国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顶级赛事,该赛事鼓励学生灵活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算法设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编程实现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挑战精神和创新能力。作为国内高等教育体系中备受瞩目的算法竞技平台,大赛集结了来自114所高校近400名本专科学生参加,经过网络赛、省赛、分站赛的层层选拔,129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中,参赛队伍需在5个小时内解决13道题目。每支队伍3名选手需紧密协作,通过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算法设计、编程实现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解决实际应用场景中的复杂问题。高强度比赛不仅是对选手们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考验,更是对他们沟通协作技巧与创新思维敏捷度的有效锤炼与提升。

近年来,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将学科竞赛活动作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重要抓手,以学科竞赛为指引,扩大学生参与面,加强学科交流与融合,通过优化学科竞赛体制机制、将教学模式与学科竞赛融合,加强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教,在多项学科竞赛中取得佳绩,不断增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与团结协作能力,持续提升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