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文章来源:浙江万里学院新闻网更新时间:2024-04-01点击数:159

328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202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重点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就精神落实、任务聚焦、措施深化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党委书记蒋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参加审议和讨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成绩,科学部署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工作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引和行动指南。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实践。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进一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问题。学校要切实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充分发挥高校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独特优势,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创新何为”的时代命题;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生为本,不断优化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更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要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寻找新赛道、新模式、新优势。

会议要求,学校全体师生员工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思想上向全国两会精神聚焦,行动上与全国两会精神统一,发展上向全国两会精神看齐,立足2024年八项重点工作,聚焦升格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获得等战略任务,突出质量抓过程、聚焦内涵提品质,不折不扣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