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防范金融犯罪知识进校园”暨“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

作者:党委宣传部 法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45更新时间:2020-09-24



924日上午,“防范金融犯罪知识进校园”暨“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鄞州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陆朝晖,我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小明,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新华,法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公安鄞州分局经侦大队、文华派出所、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相关领导出席并参加了基地授牌仪式。活动由法学院院长盛钢主持。

王伟忠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情况,重点展示法学院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探索和努力。王伟忠指出,近年来经济犯罪形势严峻,宁波市鄞州区公安局“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教育基地”落地浙江万里学院重要意义,希望以法学院为起点充分利用学科专业的优势,辐射其他学院全面加强经济犯罪风险的预警和预防。学校将进一步支持“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提高宣传的有效性覆盖面,集结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活动,积极构筑经济犯罪社会化的防控体系。

王新华表示,“防范经济犯罪教育基地”的成功落地,标志着校警企合作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会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加深多方合作,将防范宣传阵地迁移到大学校园,不断健全经济犯罪预警机制和高效宣传长效机制。通过农业银行优质高效安全可靠的服务,抓好经济犯罪的金融关口,保障高校师生金融财产安全。

陆朝晖向在座的法学院学生普及经济犯罪的几种类型,提醒大家远离诱惑、保持理性自制。同时希望同学们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帮助更多人避免受害;通过各类社交平台推送防范经济犯罪宣传资料,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

随后,陆朝晖与王伟忠共同为“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教育基地”揭牌。

陆朝晖为法学院四名教师丁寰翔、唐先锋、朱阁雯、曾凡宇颁发基地宣传讲师聘书。

揭牌仪式后,鄞州分局经侦大队民警王磊为同学们做防范经济犯罪宣传系列讲座第一讲。王磊结合工作经验,针对大学生极易误入歧途的涉众型传销、集资诈骗、“校园贷”等案件,从罪名解释、构成要件、常见的表现形式入手全面揭露其常见犯罪手法,让同学们学会怎么辨别、如何防范,提升了学生的经济犯罪防范意识。

宁波市鄞州区公安局浙江万里学院“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教育基地”是浙江省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在高校建立的首块基地。这是新时代下宁波市公安局鄞州分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基地是鄞州区公安经侦部门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把防范宣传阵地前移到大学校园,推动经济犯罪预防教育工作常态化和社会化的新实践。

我校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大基地建设力度,提高广大师生抵制经济犯罪的能力,提高宣传的有效性和覆盖面,切实净化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