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健身法培训在我校举行

作者:党委宣传部 文体部文章来源:甬派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0-09-23

   920日,来自鄞州区的健身气功爱好者110多人汇聚在我校体育馆,参加区体育总会主办、我校承办的健身气功培训。项目有健身气功·大舞和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2个。

  据鄞州区健身气功协会会长方德定介绍,马王堆导引术是中国迄今有记载的历史最悠久的健身方法,可称中国武术瑰宝之鼎。这次面向社会推广的马王堆导引术全套有12个动作。

  据了解,在马王堆导引术的图案文物上世纪七十年代出土以后,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博士导师邱丕相教授,经过数年悉心研究,终于把它创编成新的健身气功功法。

  新编功法依据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导引图》,以循经导引、行意相随为主要特点,围绕肢体开合提落、旋转屈伸、抻筋拔骨进行动作设计,动作优美、简单易学、安全可靠,适合于不同人群习练,具有祛病强身的功效。

  据了解,健身气功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近年来获得较好发展,功法已从过去的八段锦、易筋经、六字诀、五禽戏,发展到导引十二法、十二段锦、大舞、马王堆导引术、太极养生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