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新生入学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研究生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84更新时间:2020-09-18



916日下午,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在钱湖校区1号教学楼一层举行,各相关部门和学院为新生提供了贴心的“一站式”报到注册服务。经过入学资格审查、户口与党组织关系迁移、学籍信息确认等流程,来自全国15个省市32所高校的87名新生顺利完成报到注册手续。

为了方便新生行李运送,研究生工作部安排的志愿者,在学校东大门和研究生宿舍间来回穿梭,为新生们搬运行李、指引道路、答疑解惑。

当晚,党委副书记王伟忠、研究生部及各相关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一同前往24号研究生宿舍楼,看望和慰问2020级研究生新生。
   
在新生寝室,王伟忠亲切地询问同学们的基本情况,认真倾听和了解他们当前对于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困惑,并耐心给予解答,鼓励他们在读研期间要志存高远,尽早定好学术目标并从现在做起,勉励他们尽快熟悉适应新环境,完成角色转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917日上午,校长应敏为全体2020级研究生作“学以致用 兼济天下” 开学第一课主讲。应敏从浙江和宁波天然资源禀赋不足但是经济社会发展名列前茅的角度,阐述创新思维的重要意义,系统讲述了我校“产---用”递进式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与特点,肯定了我校近几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所取得的主要成效。他强调,研究生做人做事方面要坚持4P原则,即他强调,研究生做人做事方面要坚持4P原则,即Personality(品格)、Potential(潜能)、performance(执行力)、Persistence(坚持);做学问要做到“以求实为要、以求新为魂、以求真为本”,大力发展和弘扬科学家精神。

应敏对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恒志笃行、追求卓越,以积极的心态去感受世界、改造世界;二是要勇于进取,敢于担当,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三是要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学好外语,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国际意识。他希望研究生新同学们把握好时光,刻苦学习,研以致用,实现专业硕士“研出成果、用出效益、体现价值”的目标。

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应敏就新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他们要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希望他们树立“今天我以万里为荣,明日万里以我为荣”的信心。

之后,还举行了始业教育。研究生部部长袁勇军代表研究生部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新生介绍了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培养成效,勉励同学们提早规划好研究生阶段的目标和方向。

学工部部长林德操、保卫部部长沈威、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陈华莲、研究生部部长助理胡松、学报编辑部副主任顾亿天、保卫部副部长凌亚飞分别作“万里创业史与万里精神”“研究生校园安全教育”“关注心理健康 拥抱幸福生活”“研究生管理规章制度”“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健康常识与传染病预防教育”专题报告。

后续相关学院将对新生进行专业介绍、学风与学术道德规范教育、文献与信息检索、文明上网等方面的专业教育。根据培养计划安排,2020级研究生将在下周全部到企业见习,进一步增强对专业的认知,为今后从事专业学习及学术研究活动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