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七一 | 万里团员青年向党汇报

作者:学工部(团委)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1更新时间:2020-07-01

风劲扬帆正当时,奋勇争先写华章。今天是71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一学年以来,我校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团组织的具体指导下,以奋发的精神、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学校特色鲜明 应用型普通本科学校建设,用实际行动向党交上一份青春答卷。

学习新思想

我们把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生必修课。紧扣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视察浙江的重要讲话和五四寄语等掀起学习热潮。

积极参加团中央每周一次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连续十期学生学习参与率居浙江省省属本科高校前三名,累计参加学习114919人次。

策划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告白祖国”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爱国主义教育在校园走红,让爱国主义教育成为主旋律。本学年,万里共青团线下共计开展大型爱国主义主题活动23次,参与人次90700人次;线上共计发送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推文27篇,阅读量10+4篇主题推文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团委微信公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100强;4次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主题活动在学习强国上推送。

聚焦时代热点、弘扬时代正能量,努力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构建立体化运行的团属媒体宣传矩阵,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送到学生身边去。本学年学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本学年共完成推送248篇,累计阅读量20+人次。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团代会、万里青年同心战疫、毕业季系列推文单篇阅读量过万,校外媒体报道近200篇。

青春勇担当

我们铭记无志愿不青春,在各类大型活动中时常闪现着万里青年志愿者的身影。543名志愿者承担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东钱湖国际湖泊节、全国乡村振兴与扶贫协作(宁波)论坛等项目志愿服务任务,累计服务时长8万余小时。

我们承办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海岛、边远地区计划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全省5个地市22个服务县的100名省内计划在岗志愿者将在我校参加为期10天的培训学习。我们承办2019年浙江省红十字大学生骨干训练营,来自全省30所省红十字高工委成员单位的56名优秀红十字大学生骨干将参加为期5天的训练营活动。我们承办浙江省“三禁三防三自”主题教育活动暨鄞州区校园禁毒千人大讲堂活动。团浙江省委、浙江省红十字会、省禁毒办给予我校承办工作给予认可和感谢。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中,1340多名团员青年主动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投身家乡(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和学校返校复学报到工作一线,争当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宣传员”“保障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万里青年学生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青春浙江、团浙江省委微博、浙江学联抱抱团等媒体关注报道60余次,学校多次收到来自志愿服务地的感谢信、表扬信,为我校青年的担当情怀点赞。

文化育新人

我们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迎新年晚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毕业典礼、校园十佳歌手等文化活动在万里校园受到学生关注与追捧。学校200余名师生应邀参与中央电视台2020年春节特别节目《唱响新时代——走进宁波》10个节目的录制。本学年“四季万里”系列活动校级项目数达104项,院级项目数达百余项。

疫情期间,线上活动不停歇,各级团学组织汇聚云端抓好“四项教育”,多措并举激活“第二课堂”。抓好信念教育,以防控成效为依据强化“四个自信”;围绕科学教育,以各类文化活动为主体引导学生理性应对;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以志愿服务为重点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推进生命教育,以加强身心健康为前提引导学生敬畏生命。

                  实践促成长

我们牢记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在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53余支重点团队组织和引领青年学生走到扶贫一线、乡村振兴一线、教育基地、革命老区、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生产生活最前沿,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1个团队获得2019年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百强团队,4个团队获得优秀团队,1个团队获得浙里正青春2019大学生暑期实践大赛优秀奖及人气奖。

我们坚守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初心。18年来已经有175名同学赴西部和省内欠发达地区等地开展扶贫志愿服务。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过程中,76名报名参与,7名同学通过遴选进入体检环节。

我们努力在创新创业中施展才华,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7个,二等奖1个。我们积极备战“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一年的拼搏,一年的奋斗,一年的收获。这一学年,2名同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2名学子获“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1名同学荣获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1个学生团队在长三角大学生上海地标设计大赛中获得铜奖,1个合唱团在中国长三角城市合唱节邀请赛中获得银奖, 1个团支部获“2019年浙江省高校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百强团支部”荣誉称号,19个团支部获“浙江省高校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千强团支部”荣誉称号,1个团队获2019年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百强团队,5支团队获“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优秀团队”荣誉称号,5个项目在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获得二等奖,1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奋进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中,全校团员青年将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始终保持永久奋斗的姿态,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性大学建设展现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