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生物工程简介

作者:文章来源:研究生院招生网点击数:671更新时间:2020-07-01

70年生物类学科发展基础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发掘利用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高值利用公共服务平台(共建)

浙江省“生物工程”一流学科(A类)

浙江省水产种质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省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联合重点实验室(共建)

浙江省果蔬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共建)

浙江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宁波市“食品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A类)

宁波市“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B类)

宁波市农产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宁波市微生物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

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近亿元

历年研究生全部高质量就业

 

本领域目前已组建一支高水平导师团队,校内导师28名,全部具有高级职称,博士学位导师占85.7%,且全部具有实践经历;校外导师36名,高级职称比例占88.9%,硕博学位比例61.1%,皆为企业的业务骨干。近5年,领域共承担市级以上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重大农业成果转化、国家海洋局行业专项等国家级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67项,获资助近5000万元;发表核心刊物论文474篇;出版著作和教材10部;发明专利授权31项;获省(部)、市厅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9项。

 

培养特色

实行以培养工程能力为导向的校内外导师组指导制,学校导师与企事业单位导师共同承担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践过程、项目研究、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通过校企联合管理、共建实习基地、共同培养社会适用人才。

在教学内容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合作式研究性学习为主要的教学方式。采用重过程、重能力、多形式的考核方法,包括考试、作业、合作讨论、专题报告、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操作及产品研发等。

利用学校国际化资源,开展国际合作教学,领域与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不定期聘请国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并资助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选派优秀研究生到国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

 

就业方向

本领域培养的研究生主要从事生物制药、生物保健食品、生物农业和海洋生物等相关行业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以及产品检测分析等工作。五届研究生就业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12名考入博士研究生深造;36名进入学校、政府等行政事业单位;其余进入国企和合资企业工作。专业相关度83.3,高于全省12.67%。经过对部分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毕业生月薪人均6500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各方面表现满意。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钱湖南路8号 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

邮编:315100

 

联系人

李老师,联系电话:0574-88222991

邮箱:liping@z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