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与经验线上分享会

作者:校地合作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0-06-30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有哪些政策?”“教师在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623日下午,校地合作部特邀浙江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咨询服务部副经理黄山,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为我校教师做了详细解读和分享。来自各学院60多位教师观看了直播。

    直播中,黄山从法律政策、方式选择、经验探索和典型案例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介绍说,目前从国家到浙江省,相关部门为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其中既有规范管理的法律法规,也有财税减免政策,还有具体实施意见和方案。黄山就这些文件中的一些关键点做了详细解读。

    关于交易方式,黄山从高校作为知识产权供给方的角度讲解了许可、转让、作价入股三种基本方式的概念,以及可采取的三种公开方式的特点。其中,挂牌交易具有协议定价面向非特定、交易公开等特点;协议定价公示具有便捷传递、精准推送等特点;竞价拍卖具有媒体公告、交易透明等特点。结合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作价入股和校企合作新模式两个案例,黄山为老师们介绍了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在交流环节,老师们就授权专利的维护期限、已失效专利如何恢复或再次获得保护以及专利转化中签订合同需要注意哪些事项等方面提出问题,黄山一一给予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