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团学组织汇聚云端抓好“四项教育” 多措并举激活“第二课堂”

作者:学工部(团委)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92更新时间:2020-04-03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各级团学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自觉服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团学组织优势,配合“第一课堂”线上教学,以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教育、生命教育为重点,围绕学校“生活思政”的建设目标,组织好“第二课堂”线上活动,主动融入全校疫情防控大局。

抓好信念教育,以防控成效为依据强化“四个自信”。学校各级团学组织通过“青年大学习”、“同心抗疫,万里青年在行动”主题团日活动等“第二课堂”线上活动,在学生中加大疫情防控“中国故事”的宣传力度,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青年大学习”6期共有77547人次团员青年参与学习,学生参与率稳居全省省属高校第一名。学校团委陆续开展2次“青年学子学总书记回信精神”活动、组织青年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青年学子纷纷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围绕科学教育,以各类文化活动为主体引导学生理性应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科普是全校各级团学组织“第二课堂”线上活动的主要内容。学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在疫情期间推送相关疫情主题推文65篇,阅读量63658次。学校团委组织新媒体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共计收到各类作品500件,万里学子通过书写“三行情书”、绘制科普海报、制作小视频等形式响应党的号召。“绿色万里”线上活动如约开展,今年“绿色万里”以“宅家绿色生活、云端同心抗疫”为主题,各级团学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文化活动。

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以志愿服务为重点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万众一心,共同抗疫”,我校参与全国各地的青年志愿者成为了一道靓丽的抗疫风景线。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共有500名学生参与到全国14个省份的战“疫”行动中,省内省外、城市乡村,万里青年站在了疫情防控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学子,学校也陆续收到服务地的表扬信、感谢信。学生的服务事迹多次被团省委报道,学校团委组织青年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也得到团省委肯定。

万里青年用歌声、用手中画笔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文化作品被团中央、“学习强国”等平台关注报道,万里学子用实际行动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展现爱国情怀。

推进生命教育,以加强身心健康为前提引导学生敬畏生命。 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各级团学组织通过“宅家美好生活”分享打卡、线上运动打卡等“第二课堂”线上活动,号召“宅”在家中的团员青年在家中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多看书、多学习、多运动,通过加强生命管理,让每一个人实现“我之为我”的生命价值。学校的武术协会、街舞社、艺术团等学生组织,结合社团特色,在线上开展了各类运动打卡,在丰富同学们的“宅家”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拥有健康体魄,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