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启动在线毕业答辩

作者: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98更新时间:2020-03-29


“在得知线上答辩的时候,内心诧异又忐忑,答辩当天一大早就醒了,饭都没吃就把准备好的ppt、项目打开,就等着老师叫我,最终顺利完成了答辩。”近日,我校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软件工程164班的陈玺以“云答辩”的方式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和他一起参加答辩的还有59名同学,经过近8小时的答辩,30名同学作品达到毕业设计要求。本次线上答辩未达到要求的29名同学,在完善论文后参加学校安排的二次答辩。

受疫情影响,此次毕业设计工作按既定安排如期进行,并首次完全采用在线答辩。答辩小组分3组进行,9位参与答辩的老师早早为59名同学分组答辩事宜做了充分准备。经过多次商讨答辩流程,在“钉钉”上进行“角色扮演”,确定答辩流程。

由答辩组长邀请学生依次进入视频会议,每次一人,进入会议后,学生打开“共享窗口”“桌面”,8分钟内向老师展示自己的毕业作品,老师们就作品的应用场景、功能模块、技术实现等方面提出问题,学生在5分钟内作答。欣喜的是,参与此次答辩的高质量毕业设计作品频出,作品类型包括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App的设计与实现、大数据分析软件的设计等,涵盖在线教育、视频会议、环境保护、工业互联网等行业,36项作品来源于企业实际应用,反应了作品的真实性、工程性和应用性。

224日线上教学正式开始以来,各位老师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很快适应线上主播身份。此次线上答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老师们做足了功课,学生们也积极准备毕业相关文档和视频,网络答辩通过录屏功能会保留视频资料提供了便捷,这次的线上答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柴本成说。

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岑仲迪认为,线上答辩与线下答辩并无本质区别,答辩质量也不会因为距离原因打折扣,此次“云答辩”可为学院正在积极探索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提供新思路。

据悉,其他二级学院也相继开始启动线上答辩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