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疫情之下就业难困局,我校推出“云就业四联单”

作者: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57更新时间:2020-03-26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找到工作,让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参加完学校近期举办的空中宣讲会和云面试后,我校毕业生工商管理专业的徐喆同学成功签约宁波银行温州分行,“HR已经通知我尽快办理入职手续。”和徐哲一样,成功签约该单位的还有四位同学。

受疫情影响,原本传统的招聘旺季遭遇“倒春寒”,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校开启“互联网+就业”新模式,通过“云排摸”“云指导”“云联动”“云招聘”等“云就业四联单”全方位提供就业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影响。

云排摸,精准对接

为精准研判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有效地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我校开展了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调查,及时了解疫情期间毕业生有关就业方面的困难、线上求职的看法以及创业项目的推进等情况,全面盘查毕业生状态,实施分类指导。

 疫情发生后,部分企业出现招聘人数减少、毕业生实习暂缓、事业单位招录推迟等现象,使得就业竞争更加激烈。二级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全面排摸所带班级的毕业生就业意向和进展情况,对学分未满的毕业生逐一通知和指导工作,同时统计上报考研学生的笔试成绩,以及出国留学和创业学生的意向动态。根据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意向和存在的困难,做到一人一策,分类指导,精准服务。

云指导,全面武装

在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中,我校鼓励毕业生更加理性地看待就业创业,合理调整就业期待,树立科学就业观,“先就业再择业”。把目光投向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基层项目、参军入伍,到西部、到基层、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就一番事业,与人民同奋斗,与祖国共成长。信中也对就业、创业考公、考研、出国、入伍等各类方向的学生,都给予有效地服务、提醒和建议。

线上招聘信息如此多,如何找到心仪的工作?”“怎样的简历才能突出个人优势,让人眼前一亮?”“在线上面试中要注意哪些事项?”“如何在众多信息中筛选出自己想要的岗位”……全新的“云”招聘方式,也使得毕业生面临着新的挑战。为提高毕业生签约率,在就业服务网等多平台推出线上就业指导课程,全面“武装”毕业生,帮助学生更全面地了解自己,制定职业生涯计划书,开启职业探索行动。

云联动,共同助力

针对不同毕业生群体的真实需求,就业联络员、班主任、就业委员三层次开展求职信息服务,在招聘信息筛选、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心理辅导、面试指导以及就业手续网上办理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辅导,组织毕业生进行线上简历投递、远程视频面试、网上签约等,助力毕业生“云就业”。至目前为止,已经有47.2%的毕业生参加了1次以上的“云求职”。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尤其是疫情重灾地区生源毕业生等群体,学院领导、一线辅导员以及班主任着重提供分类指导服务、精准帮扶。”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许国君表示,在充分掌握学生就业意向的动态下,我们也会对就业困难群体针对性地推送就业信息,通过与学生本人及家长联系交流,做好该群体的就业推进和心理辅导工作。”

此外,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组织推进校就业网升级工作,实现版面设计的人性化和功能结构的合理化,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扩大在线办理事项,目前已经完成通过就业网实现网络签约的调试工作,即将可以开展在线办理。

云招聘,开辟渠道

在疫情期间,不鼓励学生返宁波实习的情况下,为解决学生实际需求,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对接省内各人才服务中心,了解各地企业的招聘需求、事业单位的招考安排和各地的就业政策等,为毕业生提供更精准的服务,鼓励毕业生在本地实习;通过学校毕业生求职群、校就业与创业服务网和相关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就业政策、就业指导相关的学习资源等。

该校二级学院纷纷“出招”促就业。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推出助企招才活动,设计宣传海报向企业介绍学院所有专业及人才情况;外语学院通过就业信息群、学生干部工作群,每天定时发布就业岗位信息,进一步促进人岗匹配,实现精准就业。生物与环境学院推出“就业帮帮群”,建立了高效的学生在线就业通道。

截至目前,通过校友、企业、人才网等渠道获取的就业信息在各个平台发布,共发布招聘信息216次,推出需求岗位1137个,需求人才 3165 名。

大四学生戴晓乐说:“原本今年的就业形势让我非常焦虑,没想到学校的‘云就业’服务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在家也可以获取就业信息,进行面试。现在我已经参加了1场线上招聘会,投递了3份简历,真的是太便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