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发来一封表扬信:我校一研究生带动4名大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作者: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42更新时间:2020-03-11

 


近日,一封来自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石盘咀村民委员会的表扬信寄到了我校。 

   信中写到:贵校物流工程领域18级研究生冯彼德同学,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报名成为村级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参加村级各项防疫志愿服务。同时带动了本村4名在家大学生参与村级志愿服务,在巡查排控、体温测量、搬运物资、疫情宣传等方面表现突出。这一封简短的表扬信饱含着村委会对冯彼德的认可和赞赏。 

冯彼德,我校物流工程领域18级研究生,校团委常委、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曾获校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自225日起加入村级防疫志愿工作开始,至今仍坚守在志愿岗位,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后,黄冈作为武汉的近邻,成为仅次于武汉的全国第二重灾区,形势异常严峻。

1993年出生的冯彼德,家住湖北黄冈。冯彼德因为寒假返程途中在武汉有停留,回家后他一直处于自我隔离的状态。等自我隔离期一到,他在确保身体无恙后立刻去了村委会报到,成为村委会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的一员。于是,戴上口罩、揣上一瓶酒精喷雾的冯彼德就走上了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道路。  

加入志愿团队后的冯彼德认真工作、仔细排查,得到了不少村民的认可。家里有大学生的村民也想让小冯带上他们的孩子一起,帮着村里做些事情。 

很快,原本只有冯彼德一位在校学生的志愿者团队一下就壮大了,接二连三地来了四名在校大学生,一股年轻的血液融入了村委疫情防控工作组。冯彼德做好带头作用,带领新加入的志愿者有序地进行一系列疫情防护相关工作。  

除了排查村民健康状况外,冯彼德和他的团队还要对村里出现的人群聚集进行劝阻。起初他学着网上的一些官方术语进行劝导,发现村民们并不理解也不配合,于是他研究了一套接地气的劝导方式。 

对到处乱跑的孩子用他们最怕的大魔王吓唬他们,好让他们安心呆在家里。对大人,列出村里有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人员被送去隔离的情况,一方面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另一方面是为了稍微营造一点紧张的氛围,让大家都警觉起来。 

小朋友们,各回各家了,小心病毒大魔王把你们抓走了!

李大爷,您快回家吧,隔壁村的王大哥被查出是疑似病例被送去隔离了。您好生待在家,多洗手!”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冯彼德直观演示+接地气式劝导法很有效,村民们对疫情防控的工作也配合了。村委会工作人员说:“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讲科学,他们加入到我们疫情防控一线,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压力,值得大家点赞。”

冯彼德和志愿者们每隔几天就要卸下几百斤猪肉,并且按纯肉和排骨分好类,按村民需要进行分发。大家都说每逢佳节胖三斤,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我的体重不增反降。冯彼德笑着说道。 

作为一名研二在读生,冯彼德还有繁重的学业压力,在完成每天的巡查工作后,他回家迅速睡一觉,晚上七、八点起来再开始学习。另外他还会提前把需要研读的文献批量下载好,白天不忙的时候也会拿出手机来看看。39日,在结束了一上午的巡查工作后,冯彼德还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他想对同学们说:“我们要有信心,一定能够击彻底败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