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万里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404更新时间:2020-03-09

    


  



  



3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在学校党委的统筹安排下,党委宣传部、教务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以及各二级学院紧密协同,周密部署,积极组织,19950多名学生通过网络直播学习了这堂高规格的“思政大课”。

“思政大课”一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立即组织学生,以教学研讨班为单位,分研讨小组开展线上讨论。同学们恳谈听课收获与体会,畅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疫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结合思政理论课课程学习,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讨论疫情防控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表达青年一代的担当与使命。

外语学院商英163班厉佳音:聆听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夺取这场疫情防控战胜利的根本保证。作为党员学生,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服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毕业之际,认真思考职业方向,积极准备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岗位发光发热。

会计171班沈怡婷:战疫情,我们在。这次“思政大课”给了我们深刻的理论教育,也提供了非常丰富鲜活的抗“疫”素材,从这些感人故事中我们看出了战“疫”期间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知国才能爱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拥有赤诚的爱国热情,心系国家,共渡难关。

我们要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紧密关注学校的通知,一切听从指挥。时刻做好积极有效防护,认真进行线上学习,做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

新闻181班周懿榕: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课深深吸引了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伟大斗争,需要我们紧握起接力棒,这是责任与担当,更是中华民族精神与希望的历史传承。我们要胸怀爱党爱国情怀,共同完成抗疫大考,将个人的青春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深深熔铸,共同期待春暖花开之时再赴前进道路。

通信161班王成:认真聆听这堂“思政大课”,最大的感受有以下几点:一是,我们不能以发展经济为由就肆无忌惮地破坏自然。此次危机不只是中国的灾难,也是全球的灾难,需要全世界人民一起战斗,我们要有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二是,看到中国人民在危难面前不言败的强大斗争精神,体现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爱国精神;三是我们青年应该要有担当。这次疫情中,有很多大学生、志愿者积极走上战“疫”的第一线,青年应该有敢于挑战敢于担当的精神。法学192班张纯:通过这堂“思政大课”,我深刻感受到了“多难兴邦”背后的含义。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一直在磨难中艰难前行,不断用智慧实现伟大飞跃。面对此次疫情,中国及时采取措施、科学防控。同时,无数医务人员也选择逆行,用生命抗击疫情。“苟利国家,生死以之”,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参与抗疫。作为青年学生,我也更明确了身上的责任与担当。我将在校认真学习知识,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不辜负党对青年学生的关心与爱护,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最美的青春中,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电商及法律171班顾书铭:所谓“疫情”,疫中有情,疫中见义,在这场战“疫”中,随处都能见到中华民族极具内涵的民族精神。疫情发生,党员同志、医护人员总是冲在第一线。其中不乏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仿佛于一夜之间成长、破茧成蝶,担负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用无声的行动告诉着上一代人:现在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用无畏的精神告诉同辈者和下一代人:这,就是中国青年! 愿武汉早日度过难关,愿神州大地早日春色满园!

软件工程183班金李杭: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是战士。紧跟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部署,是我们该做的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国家民族命运与自己的命运结合起来,同舟共济,坚定信心,这更是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相信我们终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相信山河终无恙,人间终可期。

动画191班黄琴:聆听了这堂“思政大课”直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冯秀军教授的讲解,很贴近我们青年一代。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需要明白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应当在奋斗中贡献自己的青春。父辈终将老去,青年一代必须扛起责任。我们正是强国富民的青春一代,我们应当做到胸怀大任、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最后我想说的是青年一代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环境科学171班鲁新宇:这一次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面向我们中国当代青年的乃至全社会的,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在观看直播课程结束之后,感触也很深刻。秦宣教授在课堂中说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经历新的伟大斗争。而在这次“战疫”之前,这些伟大斗争都是我们父辈完成的,而现在,我们将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同时,这次疫情也是对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项大考,而在这次大考中,我们的制度优势完全转化成为了治理效能,这是一个不可比拟的成就。大考中,我们当代青年也经历了一次“蝶变”,证明了接下来的大任可由我们承担,我们是带着朝气却最勇敢的中国保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