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 “硬核”也温情!教师公寓群防群控志愿者齐力战疫情

作者: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95更新时间:2020-02-14

疫情当前,校园里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勤勤恳恳,默默奉献,挺身而出。

 他们就是我校教师公寓群防群控志愿者。

 我校钱湖校区教师公寓共有1333个单元330户住户,是学校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131日,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暗访督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面对我校反映的教师公寓现实疑难问题,指出要认真摸排、统计、上报学校教师公寓住户和后勤员工宿舍人员情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区域防范和沟通工作。学校按照朱达局长的要求,防控领导小组下设教师公寓组,由党委书记、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蒋建军兼任组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守护业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31日,业委会发出倡议,号召目前居住在公寓的业主特别是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当晚就有20多人报名,第二天又陆续有业主报名,最后我们从中筛选出了42人作为群防群控志愿者。我校离退休总支书记、小区业委会主任傅宝荣说。

他们中,有在职教师,也有退休教师;有本校教师,也有非本校的教师家属;有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也有普通教师。其中,还有两对夫妻档

有近50年党龄的傅宝荣,冲在了疫情防控的一线。128日,大年初四,他匆匆结束假期返回宁波,配合学校防控小组负责教师公寓的防控工作。他原计划26日回老家照顾年岁已高的母亲,祭拜父亲,因为突如而至的疫情,他决定取消回程,拜托家人照顾老母亲,对父亲的愧疚,他藏在心里。

傅宝荣返回宁波的当晚就和在校的业委会成员讨论防控方案。第二天,又与业委员成员一道,和蒋建军讨论、部署工作。

21日下午,志愿者招募的第二天,傅宝荣紧急召开志愿者会议,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并对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特别叮嘱他们要做好自我防护。从2日开始,按照包干责任区的方法,每名志愿者负责一个单位10户,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他们挨家挨户开始排查,23日基本摸清了教师公寓的基础信息。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志愿者们又连夜查漏补缺,确保防控不漏一人。

志愿者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确保把政策宣传、科学知识防护、疫情排查、预警、防控、信息统计上报执行到位。对根据要求需要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落实专人联系联络,解决他们的需求。每天晚上七点,志愿者在工作群里上报本单元人员变动情况,汇总后由专人与入住审批、门卫出入登记三方对比,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面对疫情,一边是 “硬核坚守,一边是温暖真情。

两年前从学校医务室退休的张华,她的爱人付景波也是我校退休职工,夫妻二人双双加入志愿者队伍。教师公寓微信群在招募志愿者,我叫上我爱人立即报了名。我们都是党员,应该积极响应号召。张华说,她曾在医务室工作过,疫情防控方面多少能发挥余热
  
医务室陈洁发挥特长,和张华、退休教师程蕾自制了68个口罩发送给30户家庭。

教务部张红琳协助傅宝荣做好情况了解和数据统计。前期,由于各单元上报的表格较乱,她经过反复对比,最终设计出了条理清晰、方法简单实用的网格化管理方法。

晚上独自给楼道消毒的裘玲珍、共享信息帮大家解决买菜难题的陈爱戎、承担大量统计工作的高迪……还有很多志愿者为防控工作默默付出。烛照微光,足以点亮。

志愿者的编外队伍在不断壮大。我们教师公寓涌现出许多管闲事朝阳大妈,志愿者工作有人关心,不戴口罩在校园聊天、取快递、锻炼,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屡遭举报、劝诫。哪家没人灯亮着,哪家有人却看不到灯,每天都有热心业主在群里通风报信张红琳老师打趣道。

有他们,我们放心。这群自告奋勇的志愿者和自嘲为朝阳大妈的热心业主,在所有业主的眼里却是不折不扣的万里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