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青年有担当!有才的万里学子创作漫画解码“十条禁令”

作者: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44更新时间:2020-02-07


一袭白衣、带着口罩的小“碗仔”形象,出现在我校地标性建筑之一的万里餐厅,发出了“外出或到公共场所要戴好口罩,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让出门戴口罩成为良好习惯和新风尚”的呼吁。

这是一幅宣传漫画,由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动画181班徐心蕊创作。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在23日鄞州区发布防控疫情“十条禁令”的通告后,第一时间在学院发起了结合“十条禁令”的“禁令漫画化”征集活动。

看到活动消息的徐心蕊连夜创作了五幅“小碗仔”系列防疫禁令,她的作品以万里学院吉祥物“小碗仔”为她漫画里的主人公,通过“小碗仔”在社区、餐厅、医院、居家、网络等不同场景,从各个角度普及相关防疫知识。“‘小碗仔’形象本就深入人心,通过‘小碗仔’来说教比单纯的说教更有趣味性,同学们也更易于接受。”徐心蕊说道。

在这次活动中,绘制了10幅“瑞鼠”系列的朱子天,他的作品则通过“鼠”的元素,把年味和“十条禁令”结合在一起。他笔下的漫画人物都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比如一名正在小区门口执勤的保安,他拦下外来车辆和外来人员确保社区安全,还有超市工作人员和市民,正在自觉排队和接受体温测量……朱子天谈到自己的创造初衷说:“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可能他们很平凡,做的事情也比较简单,但是他们在默默地为疫情战‘疫’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我校广大师生以多种方式参与战“疫”,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日前发起了“艺术助力疫情防控”行动,号召广大同学在自觉做到“居家不出门”的同时,也拿起笔投入到创作中,用“设计”的力量助力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与社会各界共克时艰,“禁令漫画化”为该“行动”中的其中一项活动。

短短几天时间,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收到33幅高质量作品,这些作品涉及漫画、卡通、手抄报绘制等类型,其中就有徐心蕊的“小碗仔”系列和朱子天的“瑞鼠”系列。这些作品目前已在学校、学院、团委等各大宣传平台进行线上展览,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还将遴选部分优秀作品投稿给报纸和杂志,学院表示这 些作品也可用于社会宣传。

“从漫画征集活动开始以来,学院广大学生在党员学生、优秀团员青年的带领下踊跃参与,积极创作,纷纷利用自己的艺术特长投入到防疫宣传中来。”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团委书记宋佩介绍道。

大学生不能像医务工作者到一线抗“疫”,可以做什么呢?对此,创作能手朱子天说:“一线医护工作者纷纷选择‘逆行’而上,勇敢同病毒作斗争,我作为一名‘95后’青年大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为这场战‘疫’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希望更多的同学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来,体现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