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 | 疫情防控要打好“心理战”,我校推出心理援助服务

作者:党委宣传部、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552更新时间:2020-02-07

牵动全国人民的这场战“疫”,更是一场心理战。近日,在全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及时响应,用各种方式守护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这场战“疫”还在持续,人们的心理也在经受进一步的考验。个别同学可能会出现过度担心,恐惧等心理状况。部分学生过多地浏览疫情的新闻报道,心里感到恐慌、害怕,常常半夜惊醒。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的老师表示,这个阶段,人的心理会出现种种变化,比如情绪上的紧张、焦虑,生理上的头痛、失眠、不舒服感,认知上的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胡思乱想,行为上的发脾气、冲动、回避、强迫等,这些变化是任何正常人群应对任何危机事件时的正常反应,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的好转,生活恢复到正常轨道,这些表现会慢慢消失。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等途径科普相应的心理知识,学习系列相关讲座,同时开通了网络心理支持服务,让同学们可以随时接受心理指导。网络服务开通的当天就服务了7名学生。在具体服务过程里,心理指导老师通过倾听、共情和态度上对他们负面情绪的接纳和听到,促使他们对自己情绪的接纳,慢慢地平静下来;然后引导学生接纳现状、规律生活、积极关注、互相支持、理性思考和自我放松等方式,以更积极的心态去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还策划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2020”线上心理活动,让大学生们记录、分享“宅家美好时光”,为广大工作或陪伴自己的亲人朋友撰写 “感恩书信”,分享“心路成长录”,感悟特殊阶段的心理变化。

如何预防与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陈华莲老师给出“五个一”建议:制定一个计划、钻研一件事情、找到一种支持、进行一项锻炼、思考一些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