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 汪财生:战“疫”中最美的守护

作者:生物与环境学院、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00更新时间:2020-02-06


小刘,回家暂时不要出门,居家观察,家里缺什么说一声”“小谭,暂时不要返校,等待进一步通知”“506还有一批医用口罩可以用”“积极担当,发挥党员和组织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生物与环境学院“大管家”、第三教工党支部书记、班主任汪财生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坚守岗位,在支部群、班主任群、实验中心群、学院值班群来回切换,有时忙得热乎饭都顾不上吃。

随着学校期末考试的结束,学校旁边的鄞县大道地铁工地也没了往日的喧闹,但是生物与环境学院的6号楼和64号楼依然灯火通明,一片忙碌的景象, 此时学院的研究生和导师正在抓紧放假前的日子进行科研试验。

学院试剂、设备,种类多数量大,实验方向多样,“安全无小事”,确保实验室安全是紧绷在汪财生心上的一根弦。学院的老师们早已习惯汪财生用自己的小心谨守护着学院的安全。距离放假还有一个月,汪财生跟往年一样,开始协调安排假期值班,他每天“蹲”在值班群守候到值班人结束汇报后,他一天的繁忙才算安全告一段落。他打算把这些尽善尽美地安排好,就可以安心和家人过年了。

谁也没想到,一场疫情突如其来。汪财生迅速判断形势,协调研究生尽快完成实验,让他们第一时间回家。“千万戴好口罩、注意防疫……”他不厌其烦地叮嘱学生,直到最后一名学生安全回家,他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随后,他把“和家人安心过年”的想法压了下去,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了精准排摸学生信息,他以班委和学生党员为骨干,对重点地区师生逐一梳理排查,密切关注。为有效防疫和降低恐慌,他坚持通过微信群、QQ群等渠道,宣传科学知识、防控措施,号召广大师生理性防控,做到“居家”“减少外出”,避免交叉感染。汪财生对疫情防控格外上心,事无巨细,虽然有点“啰嗦”,但是效果明显,“刚开始我想着有必要这么认真吗,还觉得汪老师有点小题大做,后来证实汪老师做得很及时。”一位学生颇有感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作为支部书记的汪财生号召学院党员教师强化责任担当,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带头为学校防控建言献策,提供“生环”方案。当汪财生得知口罩、消毒剂等防控物资紧缺,立即组织学院各楼层方向管理员,统计汇总各实验室存量医用口罩、消毒剂,先期为学校紧急提供1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统筹准备医用酒精、过氧乙酸、双氧水、次氯酸钠等消毒剂和紫外灯等消毒设备,以便集中统一调配,可以满足学校人员密集区域较长一段时间消毒使用。

汪财生还组织发动不同学科党员教师,利用各自专业学科知识通过微信、QQ等方式指导学生及家长正确洗手、佩戴口罩、使用不同类型消毒剂和紫外灯,进一步降低师生交叉感染风险。

“疫情当前,千千万万的党员冲锋在前,共同守护一方平安。我是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党支部书记,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汪财生对自己所做的一切,他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