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钟慈院士到万里学院作报告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243更新时间:2002-09-24

  9月18日下午,中科院院士、中国计算数学会理事长、万里学院特聘教授石钟慈在基础学院为2002级本科新生作了一场题为《基础教育与成才》的报告。
石院士在报告中谈到,大学的学习是今后一生工作的基础。在大学的学习中,要十分重视基础课。基础知识相对稳定,知识面比较宽;专业课,特别是一些新兴专业,变化很大;专业课是在基础课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基础课学扎实了,学专业课就容易了。所以在大学的学习中,特别是大学学习的前几年,一定要打好基础。没有宽基础,事业就走不远。只有基础牢固,才能后劲足。大学学习独立性强,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现在,同学们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条件这么好,更应集中精力把学习搞好。
    在讲到立志时,石院士说,年轻人最重要的就是立志,而且要立大志,要立志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一个人一生能否取得较大成就,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立志,立志要具体,要远大。一个人没有志向,或志向不高,就不可能取得较大成就。因为一个人的成功很难超越他自己的目标。
    在谈到创新时,石院士希望同学们学习要主动,要不断的问。要提倡问,要不断的问为什么。创新是一个民族不竭的动力,要不断创新。用新的办法解决问题,不要迷信书本,迷信老师。要不断培养兴趣,兴趣是搞科学最重要的因素。兴趣决定你能否在某一个专业能否有所成就,特别是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
在报告的最后,石院士寄语万里学子,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石院士还回答了同学的提问。报告会由应敏副院长主持。200多名学生参加。
    9月19日,石院士到钱湖校区与部分教师进行有关专业建设、科研方面的座谈,并对今年参加数学建模的学生进行了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