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参与学校的管理——我校举行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修订听证会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374更新时间:2002-09-04

  经过一段时间的充分酝酿和筹备,在新学年即将来临之际,浙江万里学院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修订听证会于8月30日正式举行,这在国内高校还是第一次。党委副书记陈厥祥、秘书长蒋建军出席了听证会。会议由学生处处长陈国和主持。
    在陈国和处长对各项学生奖惩条例及修改、增订的内容作了简单说明之后,20多名由各院系民主推荐的学生代表踊跃发言,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学生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当场作出了答复,如学生提出增设“学生创新奖”、“综合素质测评中的德育部分应相对独立”等建议被当场采纳,有些问题则在听证会上进行了解释与沟通。整个听证会气氛热烈,学生代表认为这些内容都是与他们的学习、生活、择业等紧密相联的,学校这样做,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本”,也有利于新修订的规章制度的实行。
   据悉,我校凡制定、修订与学生有关的规章制度都将增加听证这一程序,这意味着万里学子将获得决策过程参与权和相关事项知情权。